基督教今日報》2022.5.22禧年茶會(上)

news-details

22日午間,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舉辦線上「經濟神學講座」,探討「從聖經談通貨膨脹 -信徒的視角和因應 」。(示意圖/Shutterstock)

全球疫情肆虐,加上俄烏戰爭仍在繼續、美元升息,如聖經啟示錄所預言,刀劍、飢荒、瘟疫,使得全球經濟安定受到挑戰,導致「整體」物價上漲,形成所謂的「通貨膨脹」,手上的幣值變薄。

當全球化「經濟安定」受到挑戰,包括經濟海嘯、財富泡沫化、戰爭引發供、需鏈失衡…等,基督徒應帶著什麼樣的視角來看待?又當如何因應?從聖經中約瑟的治理、所羅門王的興衰,到啟示錄的警訊,可見神在經濟波動中,仍存留「恩典」!

22日午間,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舉辦線上「經濟神學講座」禧年茶會,由該會執行董事胡業民及台灣以色列投資合作中心(TXI Center)林榮恩主講「從聖經談通貨膨脹—信徒的視角和因應 」。

全球經濟現況

全球疫情肆虐,加上俄烏戰爭仍在繼續、美元升息…,而除了天災人禍,加上環保意識、保護主義抬頭,一些國家甚至禁止農作物與原物料出口,無疑讓經濟體系更加混亂。

面對回不去的物價,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研究指出,俄烏戰爭確實加劇弱勢國家的經濟,尤其俄羅斯和烏克蘭是小麥主要出口國,戰爭破壞小麥供應鏈,導致全球糧食不足,聯合國提出糧食缺乏警示,宣稱2021年全球飢餓人口新增4千萬 ,引發經濟危機與人道主義危機。

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UNFAO)於5月4日指出,由於衝突、氣候變化和經濟危機衝擊生計,全球共有1.93億人口遭受飢餓之苦。

近日,烏俄戰爭爆發,造成全球原物料價格暴漲,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不斷創下歷史新高,引發市場對於「停滯性通膨」的疑慮。

停滯性通貨膨脹(stagflation),媒體簡稱為「滯脹」,其最大問題是:引發經濟衰退,物價變昂貴,個人購買力相對縮水,因此停滯性通膨是許多人的惡夢。

神原初的大使命:全球化

開場,由胡業民引導眾人從聖經認識「全球化」的命令和祝福,看見神的大使命,要將「福音」傳送到地極。

創世記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

馬太福音28:18-20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胡業民說,由上述聖經得見,神的原意是要將「全球化」的祝福賞賜給人類。回顧歷史,宗教改革、知識大爆炸及工業革命到數位科技等,全球經濟安定受到挑戰,貨幣使用的推波助瀾,經濟正步入全球化的失衡和斷鏈。

聖經創世紀37章,記載約瑟僅以20舍客勒銀子,賣給以實瑪利人,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開始了最早的經濟循環記載。

舊約聖經中的經濟治理

約瑟智慧》

宰相約瑟首次預防通膨波動,是在法老王時代,因著「7個豐年、7個荒年」的異夢,約瑟先將豐年的盈餘儲存起來,以避免荒年時,因減少而造成糧價波動,先預防了糧食通膨及蕭條。

所羅門興盛》

第二位就是所羅門王。早期的他以神的智慧治國,鄰國南方示巴女王進貢,可見自由國際貿易繁榮,國事興盛,經濟繁榮;到了晚期治理,所羅門王因著窖藏(Hording)過多貨幣流通,大興宮殿、積貨城建造達20年,民怨沸騰,人民重擔無法負荷。

列王紀上10:10-12 於是,示巴女王將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和寶石,與極多的香料,送給所羅門王。他送給王的香料,以後奉來的不再有這樣多。(希蘭的船隻從俄斐運了金子來,又從俄斐運了許多檀香木【或作烏木;下同】和寶石來。王用檀香木為耶和華殿和王宮做欄杆,又為歌唱的人做琴瑟。以後再沒有這樣的檀香木進國來,也沒有人看見過,直到如今。)

列王紀上12:11 「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

所羅門衰敗》

進入第三個階段,所羅門王晚年淫亂犯罪,引進各種偶像進城,罔顧耶和華法則,開始違背禧年法則,導致國勢衰敗,造成耶路撒冷炒房開始。

到了猶大王羅波安時期,耶路撒冷城的房價荒涼達70年之久,形成泡沫經濟,如同先知以賽亞所述:「你的銀子,變為渣滓,你的酒,用水攙對」,而通貨膨脹、房產炒作的情形,一再發生。

以賽亞1:21-22 可歎忠信的城、變為妓女‧從前充滿了公平、公義居在其中、現今卻有兇手居住。 你的銀子,變為渣滓,你的酒,用水攙對。
以賽亞5:7-9 他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禍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餘地的、只顧自己獨居境內。…耶和華說、必有許多又大又美的房屋、成為荒涼、無人居住

新約啟示錄,四馬下的危機經濟

胡業民提醒,聖經啟示錄6章早已明說,世界末期接踵而來的是「複合式災難」,除了第一匹白馬帶來和平的福音,接著紅馬表徵戰爭危機,從地上奪去太平、彼此相殺,如俄烏戰爭的發生,油和酒不可糟蹋,而油、酒表徵能源,黑馬來臨,帶來全球糧食缺乏、通膨危機,接著,是由灰馬表徵的刀劍、瘟疫飢荒等,使經濟波動越演越烈,一日工資 (一銀錢)只可買一日口糧,貨幣價值越來越薄

啟示錄 6:1-8 我看見羔羊揭開七印中第一印的時候,就聽見四活物中的一個活物,聲音如雷,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著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出來,勝了又要勝。揭開第二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二個活物說:「你來。」就另有一匹馬出來,是紅的,有權柄給了那騎馬的,可以從地上奪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殺;又有一把大刀賜給他。揭開第三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三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裏拿天平。我聽見在四活物中似乎有聲音說:「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糟蹋。」揭開第四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也隨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

  • news-details
  • 「經濟神學講座」禧年茶會,由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胡業民(右圖),揭示神在經濟波動中仍有恩典。(示意圖/Shutterstock、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 提供)

神在經濟波動中仍有恩典

全球人口增多,大陸、印度生產力迅速出來,糧食需求增加,而近期的氣候變遷,糧食大量減產,經濟作物小麥更因俄烏戰爭,烏克蘭糧倉的破壞,原物料生產大幅下降20%,飼料加價,使得家禽成本增加,石油天然氣調漲,全球飢餓人口比例上升,問題排山倒海而來。

胡業民以深厚經濟背景觀察並提問:「我們為平安的日子感恩過嗎? 」接著以聖經的話鼓勵,神的原意是提供全球化的福祉,原是人與人的祝福,若遭「巴比倫經濟」壟斷,將受到經濟失衡的挑戰。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曾公開提出警告,俄烏戰爭以來,經濟可能在未來兩年內面臨衰退,預估新加坡每年將面臨80億星元的損失,出路在哪裡?

平安的路,他們不知道;所行的事沒有公平。他們為自己修彎曲的路;凡行此路的都不知道平安。因此,公平離我們遠,公義追不上我們。我們指望光亮,卻是黑暗,指望光明,卻行幽暗。我們摸索牆壁,好像瞎子;我們摸索,如同無目之人。我們晌午絆腳,如在黃昏一樣;我們在肥壯人中,像死人一般。

—以賽亞書59:8-10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路加福音1:78-79

「與經濟波動共舞」6要項:

世局不安,全球經濟都在擺盪,基督徒該如何因應呢?胡業民提醒「與經濟波動共舞」的策略6項要點:

1.預防過度恐慌的極端-「滯脹(停滯性通貨膨脹)」,停滯性乃是因為外在因素,使得供應方無法提供,例如:俄烏戰爭造成農產品不足、天然氣無法順利提供,而造成物價上漲一倍,無須過度恐慌。

2. 積財在天-引用聖經中積財在天的思想,願意分享的財物觀,讓神來帶領。

3.保持不憂不懼的態度-樂觀積極的心態,迎接經濟反轉。

4.簡樸生活-當支配所得減少時,生活可以如何因應? 其實,當家庭貨幣支出減少一半時,可避免過度浪費,生活品質也不會下降。

5.避免更加蕭條向神活出簡單生活,年度「零儲蓄」,平衡支出,神會供應。

6.保羅均平原則-自己動手做工,或基督徒間彼此供應採購。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的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提摩太前書 6:17-19

(文章摘自:基督教今日報 https://cdn-news.org/News.aspx?EntityID=News&PK=000000000b76748ec3bb752e7f1b4643a960b40eb19776c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