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論壇報》2018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從聖經看年輕人如何創富?

(圖/記者林廷安攝)

機構消息職場
記者/作者: 林廷安  日期: 2018-10-27

【記者林廷安台北報導】2018年青年創富有道禧年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今天(27日)在中華福音神學院召開,現場邀請神學與產學專家分享青年人如何創業有道?三位講員分別是中華福音神學院教授周學信、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教授佘日新和上啟品牌行銷顧問公司的創始人張國剛。

周學信:財富是聖禮 不要讓瑪門取代了神的位置

周學信教授表示,我們敬畏耶和華,祂會賜福給我們,獲得財富的能力也是耶和華給的,他提醒道,在現在的社會中,擁有財富是好的,也是充滿誘惑的,太多或太少,都可能會讓人疏遠上帝。

周教授提到,現在的教會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有錢,然而在教會有錢的時候,我們常常忽略了貧窮人。他相信財富本身也是一個聖禮,聖禮是一個恩典的媒介,撒母耳二章7節:「他使一些人貧窮,一些人富足; 他使一些人卑微,一些人尊貴。」

周教授表示,從聖經來看,舊約肯定上帝是真實的擁有者,舊約中警告,追求財富是徒勞無益的,並會影響在自我管理上的智慧。周教授說道:「財富本身不會使我們的滿足,神才是我們真正的滿足,什麼才是富足,就是把神當作真正的滿足,才是正真的富足。」

馬太福音六章19-21節:「不可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地上,因為有蟲蛀,也會生銹,又有盜賊破門進來偷竊。要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天上;那裏沒有蟲蛀,不會生銹,也沒有盜賊進來偷竊。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周教授認為:「我們要成為財富的好管家,先要理解我們本身不是財富的擁有者,而是財富的管理者,應該要常常施捨,因為,付出才是最像神的樣式。」

佘日新:新時代把握新的機會 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佘日新教授表示,現在的年輕世代被稱呼為「貧窮世代」、「崩世代」 和「厭世代」,與以前的工作形態相比,確實經濟與工作有很大的不同,然而該如何去創富,是個非常大的問題。現代用錢賺錢比用人賺錢容易多了,即便再辛苦的工作,努力唸書,考到好大學,也無法比那些資本家賺的錢多。

佘教授表示,之前台灣可以那麼富有、安逸、是因為很多的企業家提著一個提包,就走到全世界各地做生意,造就了台灣今天的富足,然而現在的年輕人一昧追求小確幸,遇到一點點困難就退縮。

他舉馬雲的例子說:「他是敢在封口浪尖冒險的人,在大家都不看好互聯網,不看好未來前景的時候,馬雲依然堅持,所以才獲得今天這樣的成就。」

現代科技的發達,帶來了很多的自動化、AI技術的進步,更造成年輕人底薪化與貧富差距的狀況嚴重。佘教授表示,這只是一個開始,未來可能還有桌子聯網、椅子聯網、萬物自動化,科技進步的速度是非常快的,第四次的工業革命即將來臨,未來智慧機器人勢必將逐步代替人類一半的工作,衝擊整個社會結構。

他強調,年輕人想要創造財富,應該去尋找在這樣的時代新出現的工作機會與需求。他鼓勵年輕人,脫離自己的舒適圈,努力走出台灣,去尋找自己的機會,不要怕辛苦,就算數學不好,用心去學習AI與自動化技能,也可以成功,當然,這是需要付上代價的。

佘教授說:「就像蝸牛,有一個又大又笨重的殼,蝸牛爬出殼外,看見外面很多的螞蟻雄兵,就縮回了殼中。」他鼓勵年輕人要勇敢創新,嘗試新的時代提供的新的機會。

張國剛:打造基督的品牌 用行動影響社會

長年在大陸從商的張國剛董事長,當了20年的平拍行銷顧問,他開頭就問道:「我們真的改變了世界沒?」他強調,作為基督徒應該要行動起來。

他說,很多的教會常常忽略社會需要什麼,而只在乎教會內弟兄姐妹的關係,他認為基督徒應該走出去,去影響社會,實現大使命。在生命的震盪中,明白生命的短暫,我們要如何在「永恆中」留下價值?

「因為我們得到祝福,更應該去祝福人。」張國剛鼓勵弟兄姐妹們,要打造信仰的品牌,用心去影響全世界。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32281#ixzz5VNYeNt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