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義的管家vs.不義的錢財 路加福音十六章說了什麼?

◎胡業民(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

引題經文∶詩篇901-15節,講題經文∶路加福音161-14

1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4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

10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12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15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前言

在詩篇九十篇前幾節經文,詩人自嘆人生何等短暫與渺小(1410節),因此,他跟上帝禱告,「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12)。

人們數算日子的方法有兩種∶其一,是正面數算已經過去的歲月,如每年過生日慶生,紀念主的恩典使歲月沒有白過,也讓我們得著智慧;另一種數算,是倒過來數的智慧,數算還有多少日子,這是另一種智慧。如軍中有人想到退伍,數饅頭計算等待退伍的日子。人生不都是每個人「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這裡還要扣掉五年慢性病的時間、三個月到三星期輾轉病床的時間,
而有能力治理產業的日子也都可數,故倒過來數要
我們更珍惜時間。此際,詩人再跟 上帝如此禱告,「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15)。願主賜福大家!將祂豐富的恩典賞賜給我們,使我們苦日子有多長,叫我們喜樂的日子也有多長。數算日子的智慧,就是盤點自己的人生,以下內容將從路加福音161-14節思想本篇主題。

 

講題經文∶路加福音161-14

1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2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3那管家心裏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4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裏去。』5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6他說:『一百簍(每簍約五十斤)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7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

8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9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

10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11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12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13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

14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

 

一、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不義?聰明?

(一)、故事情節

路加福音16章所提及的管家,耶穌在福音書中的主人有暗指天父的意思,管家則是當代的CEO或者總經理。他擁有些才幹和能力,得到主人的信託,但他沒有珍惜、有虧於職守,浪費主人的財物,因此,主人必須被動地處理其他職工的告狀,終於主人決意請他在一段時間之後正式「交待明白」離職。在交接典禮之前,他荒廢的心態突然醒悟過來,「數算」自己未來漫長的歲月,人生還有下半場,怎麼辦?「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於是,他此刻想到一個計謀,想辦法,以為交換自己未來的安頓。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顯然他的帳務是可以更改的),全心利用他最後還能掌握的主人家資源的時候,用法子給他們債務減免的恩惠(打對折或八折),到處大做公關,施與來往廠商小惠,冀望得到圖報安頓個人未來。(1-7節)

故事如果停在這裡,耶穌所講「不義的管家」的故事,不但當時猶太人,今天我們台灣華人都懂得,因為司空見慣,不足為奇。古諺「人不自私,天誅地滅」,蓋人都善於盤算,為己安排後路,這個不義的管家設想未來的道理和作法,當時法利賽人十分了解;只是「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他們沒有專心聽懂耶穌的話語。(14節)

但是進而第8節,話鋒一轉,這段聖經的人,產生了第一個納悶。因為路加福音第8節,影射天父的主人,此時卻(用這個例子)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8節),緊接著一段話(9-13節),有些難解,卻點出整篇故事的精髓。解經時要注意,天父要我們所有光明之子的基督徒,要從現世世界的壞人身上,學習。學習什麼呢?基督徒了解天國永恆財富的,要學習一個壞總經理「以短暫換長久」的企圖心。正如詩篇90篇,以我們人生70-80年歲月中所擁有的,去換取無限長久的幸福。這個不義的管家,用最後一個月他職位所能夠支配的「別人的資源」,去換未來二、三十年的幸福。這種「以短換長遠」-當然是聰明的事。這裡說到,天父認為作為光明之子的我們,明知有天上永存房屋的 神兒女,是否有這樣的企圖心,努力運用、處理自己今生所擁有的金錢、資源與才幹去換取永恆呢?求主幫助我們有智慧數算自己的日子,為主的國度、為造就自己和別人的生命,在今生作討主喜悅的投資。

(二)、不義管家不是好人,聖經不要我們學他的壞事

是的,聖經指出不義的管家是毫無置疑的。他有哪些不義的事情被稱為浪費主人的財物?至少包括1、糊塗帳。身為管家的他,應該管理清楚,但卻是一本糊塗帳。2白佔地土。原本應該替主人分憂解勞,但他佔有管家職位,卻未盡忠職守。3枉費主人一番信任。主人對待他,可能經常忍耐或許還寬容等候,但他卻枉費主人的信任。4被告。最後,他因浪費財物被人告到主人那裡,成為被告。

(三)、聰明,是什麼呢?

讀經時注意。管家的不義是確定的。這裡並非主人藉此告訴我們,此人狡兔三窟,值得讚揚?或是,他公關良好,果然成功?顯然與聖經的一貫性道理違背。那麼,「做事聰明」究竟是指什麼呢?

所謂「做事聰明」,是指不義的管家欲以短暫換得長久,他想要用現在的短暫,如以1個月管家最後職位的權力,能支配資源的時候,努力施手段包括改帳本,欲換取他人生後段的幸福,此動機與動力是我們所謂懂得天上財富的光明之子所要學習的,也是被主人以天父的角度提醒我們光明之子的。

然而,做為光明之子、 神兒女的我們,雖知道有天上的房屋、天上的財富,但我們卻常常不如今世總經理的那樣圖謀企圖,沒有學習用今生所擁有的金錢、資源換取未來-天上的永恆帳幕呢!

(四)、不義的錢財?

9節耶穌(主人)說,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

這裡讓讀聖經的人此時進入第二個迷惑,為何說「不義的錢財」?而且在這段經文還說了兩次。

「富戶人的財物是他的堅城。」亞伯拉罕的財富彰顯他的榮耀。所羅門王每年賺取666他連得的黃金,這些不都是記載在聖經中錢財的光明面嗎?那為何在路加福音出現兩次「不義的錢財」這樣負面的用字呢 ?

不義的錢財一語,出現在路加福音16章,管家確實是不義的,應該沒有任何爭論。然財物是上帝給人的禮物,但此處稱「不義的錢財」,卻讓人感到困惑了。試問,錢財究竟是義?或是,不義?對於這裡稱「不義的錢財」,要回到上下文來查看,9-12節連續提到下列幾種情形

1、「短暫」對「永恆」

漢朝有個諺語故事「五日京兆」,指此京兆尹只能任職5天(如首都市長、京城衛戍司令),即使他將要去職,仍然在最後這幾天,做得轟轟烈烈,用「五天」換取「人生下半場」漫長歲月。就某程度言,你我都像是被宣布要離開人生舞台的京兆尹(只是不曉得什麼時候),相對於永恆,是短暫的。

2、「無用」對「永存」

從上下文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即面對有一天錢財會無用的事實,並非指錢財消失或不存在,而是資源不再被我們支配使用的事實。看看前面那位管家,一旦交接離職生效日起,所有曾經當家(別人的、老板的)的資源,都不再受他指揮了。

9節,「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可見,有一種對比是「無用」對「永存」,錢財固然會有「無用的時候」但是它也會產生「永存的帳幕」效果。

3、「最小」對「大事」

10-12節,10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11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12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比起永存極大賞賜的「大事」看來,今生一切相對而言是「小事」了。但是今世金錢的小事,如果都有決定永恆帳幕中事物的重要作用,我們便要說,處理人生金錢、財物、資源等,都是極為緊要的關鍵「大事」而需要學習了。

 

二、不義的錢財


聖經路加福音16:9用不義的錢財還有一個意思,它有一個危機,即是欺哄性-路加上下文告訴我們,今世的錢財給我們一個錯覺,我們永遠是錢財的主人。路加福音卻指出,這是欺哄,因為它們都將變成別人的東西而非真正你我自己的東西。它還有一個延伸的危機,讓我們忽略永恆的帳幕。我們將上帝在我們人生的禮物,所帶給我們的安全感,代替了上帝自己給我們的安全感-那是危機,那是錢財靈性上的不義。

(一)、錢財中性

基督教物質觀,是常存樂觀責任的態度,錢財在現今世界中應屬中性的。在經濟行為上,金錢是交易的媒介、是價值貯藏的手段、是延期支付的標準,本來就沒有義與不義之分。縱然鈔票上,細菌滋生,亦斷與「不義」無關。

(二)不義

那麼耶穌說,那怕祗有一次,「不義」的錢財,又是表示怎樣的意思呢?

1、非中性

錢財並不是屬於中性。因錢財具有靈性上的意義,具有權勢,讓人膜拜,會支配你我人生,會指揮人做資源調度。錢財給人的安全感一不小心就會取代上帝給人的安全感,因此,就不正義了。我們都希望主來支配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但是,是不是金錢的考量才是真正決定人們就業、入學、選系、出國、婚姻對象的「導引」呢?

2、短暫性

錢財是短暫性的。這裡並不是說錢財會不存在,乃是說它即使存在,對你我而言,有一天我們將失去支配的能力,錢財有時而窮。當王永慶離世時,他再也無法支配絲毫錢財,龐大的資產變成聖經所稱「別人的東西」。錢財並非不好,惟錢財會欺哄人,讓人感覺可以永永遠遠擁有它,但它會離你而去,它給人無限的安全感會代替上帝給人的安全感,讓人覺得錢財永遠有用,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它具消逝功能,是短暫的。

3、交易性

錢財具交易性。我們如何處理今世的錢財,會決定永恆的賞賜(9節),路加福音16章,乃是教導基督徒金錢觀(或稱財物觀)。處理錢財是小事又是大事,因為比起永恆的賞賜,我們處理身上所擁有的財物是小事,但是,如何處理會影響我們永恆的賞賜,那麼處理人生的錢財、資源,即為非常重要的關鍵大事了。

 

三、對比:

(一)、羨慕未來、盤算未來的態度

這裡出現了大的對比,一方面指出金錢是不義的,因為它的屬性是:無用(極短暫的)-會離你而去的、是別人的、小事。另一方面有一種財富是:永存的、真實的、自己的、大事。點出用金錢「結交」朋友的作用,有轉換現世到天上永存的能力。

1、「不義」對照「聰明」。

2、「不義的錢財」對照「真實的財富」。

以為今生所擁有,以為是寶貴的錢財,其實,並不是我們真實的財富。

3、「別人的東西」對照「自己的東西」。

錢財本身並不是不好,但是如果它取代上帝給人的安全感,取代一種感覺,讓人認為永遠是自己的東西,卻沒有看出是別人的東西,那麼就是錢財的危機了。當我們在管理、經營、投資、奉獻今生的資源(即聖經上所稱,屬於「別人的東西」),更重要的是,同步建造在我們永恆的房屋裡,實乃屬於「自己的東西」。

4、「短暫的錢財」對照「永存的帳幕」。

在屬世中,當我們做為管家管理個人短暫的錢財時,天父告訴我們,是被祂紀念在永存的帳幕裡,正如耶穌所說,「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14:2)。

5、「不忠心」對照「受重託」。

想一想,我們可曾知道地上的一切是我們以管家的身分受託管理?我們在處理錢財的態度上,如果忠心的話,受重託;反之,若不忠心,則無法受重託。

6、「瑪門」對照「上帝」

這也是我們人生的困境,因「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13節)。或許,有人想把錢財與上帝擺在同樣重要的地位上,以為可以平衡,但上帝是忌邪的,祂不喜悅,因為錢財給人的安全感立刻會超越上帝給人的安全感。「瑪門」對照「上帝」,我們只能拜(選)一個,要把上帝擺在前面第一位,錢財其次成為祝福。

(二)、金錢∶黑暗性、光明性、交易性

金錢還有許多層次,有黑暗性、光明性、交易性,分別敘述如下∶

1黑暗性:

在整本聖經,提及金錢的黑暗面有許多篇幅,例如財主進 神的國比駱駝穿過針的眼還難(可10:25、路18:25)、你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意義呢(太16:26)?對於錢財,基督信仰很嚴肅地提出勸誡與警告,提醒我們在錢財上可能跌跤。

2、光明性:

同時另一方面,聖經也平衡地談到財富的積極面,財物是 神賜給人的祝福與禮物。但是,我們卻沒有真正認識它,在錢財上常常不能夠反映 神原來期望我們活的樣式。人本來要活出反映 神的榮耀的形象,但今天我們失落了。我們可以使用金錢活出 神的樣式,加深我們與祂的關係。

金錢有許多光明面。亞伯拉罕的財富何等豐富地顯出他的尊貴與尊榮,他的僕人替少東以撒提親時,拉班為什麼願意讓利百加立刻跟他走?因為拉班早已聽聞 神賜福給亞伯拉罕並豐富的產業。此外,聖經上也經常告訴我們,要關顧貧窮人,箴言書1015節,「富戶的財物是他的堅城;窮人的貧乏是他的敗壞。」可見,富有不見得都是壞事。所羅門王每年替國家賺取666他連得黃金(王上10:14、代下9:13),如按現時衡量,每他連得相當於30公斤,一公斤等於26.67台兩,舊約所羅門王的財富大約超過現今幣值10億美金,他善於國際貿易,讓猶太商人掌握最好的馬匹來源,供應鄰國的戰備需求,所羅門王使全國賺得錢財乃是好事。再者,約沙法當王的時候,他將衰落的國家重新振興起來,猶大國如此說,他的尊榮資財直追所羅門王(歷代志下17章)。

3、交易性:

顯然今世的錢財運用,將成為分野,成為了永恆裡關鍵性的作用,今世人們所掌握的一切資源、金錢,所能支配的一切,不就像那管家的一樣,有時而窮,有一天我們將失去「支配」的力量(不再作管家)。而比起天上的帳幕和價值,是不是值得我們效法今世之子所擁有的聰明,用一切的盤算,運用人生所有可支配的資源,來「結交朋友-投資天國」,為那永恆的、真實的、不會消失的、屬於自己的(財富)、及大事來作些努力呢?

 

四、如何「結交朋友?

錢財如何花用(如投資、儲蓄、捐獻、奉獻等)?當錢財使用在人的生命與自我教育的生命上時,在 神看來是有價值的,是被祂紀念的,此乃是「結交朋友」,是真正具有意義的情事,而所使用的任何一文錢,還不止是十一奉獻,甚至是百分之九十的錢財。我們該重新定義如何花費、如何儲蓄,要重新檢驗我們如何處理錢財,因為這一切在 神面前要被紀念,並且 神要讓我們學會數算。

至於如何結交朋友?亞歷山大早期教父革利免,曾說過深具智慧的話,他說∶

富人要找個智慧的導師,教導他如何理財,並陶冶他的靈性,讓他明白藉著捨棄財富,可買到永生,並達到智慧理財的目的。

『這是多麼划算的生意,和神聖的貿易,用金錢買永生,用世上必朽壞的財物,來換取天上不朽壞的大廈。』若你精打細算,當向這標竿直跑,若可能,願一直邁向世界各地來做這善工,變賣世上一切來換此目標。

富有不見得是壞事,也沒有不對,聖經提醒我們,富有人不要依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的 神(提前6:17)。革利免說∶「富人要找個智慧的導師」,特別是剛開始富有的基督徒、屬靈生命還年輕的弟兄姊妹,定要有個智慧的導師教導如何處理錢財。現今世界所謂「理財」,是指不斷地累積錢財,但基督信仰所說的「處理錢財」,是基督徒在每個人生階段須要學習的功課,不止百分之十奉獻。我們如果真的清楚,那麼在處理人生所有錢財的時候,就能真真實實地看見自己是個管家而已,要好好經管所擁有的一切,在 神的面前,得 神的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