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的衝擊與未來挑戰—序言/陳定川

序言

陳定川

財團法人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

隨著科技快速發展,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如海嘯般席捲全球,大數據、人工智慧、機器人、物聯網等等技術變革,帶來各個產業及全人類顛覆性的影響,蔚然形成新的經濟、新的時代,創造了更多成長的機會,卻也引發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

為此,2019年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一年一度的研討會,董事會經過多次討論之後,決定以「新經濟的衝擊與未來挑戰」為題,邀請溫英幹教授、佘日新教授這兩位有信仰根基、對局勢有深入了解的專家學者發表看法,使得基督徒能正確因應新經濟浪潮強烈的衝擊。

溫英幹教授曾長期擔任世界銀行經濟專家、任教於東華大學商學院,為東華大學經濟系及財務金融系榮譽教授。在本文輯中,溫教授以深厚的財經素養,解析新經濟的來龍去脈,及其對政經、社會的衝擊。如聖經所言:「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溫教授提出基督徒的因應之道:個人要將安靜、讀經、禱告,作為每天的功課;教會宜善用科技開展福音事工,成為人心安定的力量和指引。

佘日新教授曾獲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院士、擔任國家實驗研究院營運長、中衛發展中心董事長,現任逢甲大學講座教授及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暨跨領域設計學院院長。在本文輯中,佘教授以豐富的學理提出卓見,剖析當代社會結構的困境和可能的出路。「一個社會的改變、一個運動的發生,不會是單一時間點、某一個事件,往往是一個趨勢的醞釀。」從佘教授的論述中,我們不難發現,人類歷經四次工業革命,乍看似乎是科技改變了我們,實則「人性」始終是核心關鍵。身為基督徒,我們要重新認識上帝在這個時代的啟示。

當今,新經濟的狂瀾伴隨新冠肺炎疫情的氾濫,讓人類的處境更加險峻,面對的課題更為艱鉅。為此,本文輯也收錄禧年基金會林榮恩董事、胡業民執行董事、蕭家興董事、黃乃寬董事、莊慧芬董事,以及北美校園團契胡業華董事等多位專家學者的論文,一起彙集成冊,讓基督徒能夠在新經濟、新時代、新疫情的諸般挑戰中,從屬世的觀點轉為屬天的眼光,以信心與盼望迎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