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門見山引言庭:引言/胡業民

胡業民
(財團法人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

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將「留什麼給子孫?」定為2014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的主題,是反映了我們當代信徒在經營了一世之後,需要停頓下來省思的課題。

當我們開始籌備研討會及整理文輯時,發現許多在世界受託管理豐富財物的可敬前輩先賢之中,終身致力於財富的利用和分享,留下美好足跡者,他們無愧於神的祝福和託付。在西方信徒當中尤其讓人看到優美的身影和典範,足資華人教會所學習。

許多人可以見證他們的人格、習慣、自制,和對神的信靠都是在他們年輕,沒有錢的時候養成的。可惜的是,這些人當遺留了大量的財產給他們的兒女,卻剝奪了兒女們經歷類似的祝福和人格培養的機會。

百萬富翁卡內基(Andrew Carnegie)曾說過:「把萬能的金錢給一個小孩子是給他一個最大的咒詛。沒有一個人有權力把由財富而來的重擔加在他的兒子身上。他必須面對這個問題:我的財富給了我的兒子會安然無恙嗎?或者我的兒子會因為我的財富而安然無恙嗎?」

范德比爾特(Cornelius Vanderbilt)曾說:「繼承的財富必會讓人失去野心,猶如古柯鹼造成道德失喪。」亨利‧福特(Henry Ford)曾說:「財富常會藉著摧毀繼承者來自我毀滅。」

更重要的是神說:「起初速得的產業,終久卻不為福。」(箴言20:21)除非我們已經成功的把智慧傳輸給我們的成年子女,否則我們要小心把財富轉移給他們。

我們教導晚輩認識屬靈的事物比移轉給他們財富更加重要。對所有富足的人、宣教士、平凡會眾和貧窮寡婦而言,都是一生中在神面前學習捨與留,盼望我們將屬靈的祝福和禮物留給子孫時,成為造就而非虧損,如此才無愧天父所託。

我們要謝謝演講者白培英長老、校園吳鯤生主編、安泰保經潘華庭執行長惠賜提供寶貴文稿,美國溫英幹教授慨允刊登大作,校園團契美國董事胡業華賜寄來重要譯述藍迪.艾爾康(Alcorn, Randy)所著《按照聖經原則管理神的錢財》及《寶藏原則》文獻,使本文輯益加豐富,願此文輯的出版,開闊華人教會的財富教導視野,幫助信徒安身立命,主大賜福。

201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