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與得地為業-以色列再起的奧秘/潘劉玉霞

安息與得地為業-以色列再起的奧秘

潘劉玉霞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

前言

今(2017)年,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以「安息與安息經濟」為主題,舉辦研討會。身為牧師,除了從神學角度之外,同時探討安息與國度的關聯、安息對經濟層面的影響,並且從以色列民族(實體國家)看上帝的奧秘和大能。

也就是,今天談及的安息,究竟抓不抓得到?真的可以應用嗎?怎麼應?聖經如何解釋?再者,安息能不能有經濟效應或其他層面產生影響力?其大數據的資料和分析是什麼?

何謂真正的安息?

「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上帝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上帝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創世記第二章1-3

安息是上帝宣告得勝

聖經在創世記第二章第13節描寫,上帝創造完六天之後發生的一件事情。上帝創造以前,從未有過安息,意即,創世記第一章開頭,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創世記1:2是指爭戰後的現象。於是,上帝開始了創造。

安息」係對照空虛混沌」,是上帝六日創造完之後,宣告祂的得勝、完全、豐富、尊貴和榮耀。

安息是享受上帝得勝、昌盛、尊榮、榮耀

思想安息是一個日子嗎?或一個地點、時間?抑或一個狀態?一種氛圍?或與上帝同在?

如果我們把六日的創造,將每日當成24小時的話,那麼我們可能會被限制住,因為前六日並非每天24小時,乃是在上帝創造的能力裡面,祂說第七日定為聖日,是屬靈能力,是一種氛圍,是上帝的同在和得勝。上帝起初創造的所有一切,絕不是僅僅只給人類而是關乎整個大自然和祂所有的創造。

上帝的心意是,前面六天所有一切的事情,你們都不用忙碌也不必參與,但第七日你來join(進入)(上帝)的同在,你來和我一起享受我的得勝、昌盛、尊榮和榮耀;我所擁有的一切豐富,第七日你來享受。上帝要和人分享的不是前六天的工作,乃是第七天的安息,意指,如果沒有第七天的安息,前六天就不能完成也不是完美畫下句點。

安息是上帝創造的終極目的及最高巔峰

上帝創造所有一切,在祂心中有個非常偉大且神聖的purpose目的,祂對亞伯拉罕說,要讓他成為一個國度。當這個國度function(運作;發揮作用)上帝所說的一切原則時,那麼這國度更為奧秘了。因為上帝從一個人亞伯拉罕開始,然後完成一個國度,並使之成為大國(創世記第12章第2節)

安息不僅是上帝創造的最後,也是祂創造最終極的目的,以及所有一切創造的最高巔峰。假如上帝造完人之後沒有安息的話,那麼我們就會苦的不得了,因此所有一切應該打結在安息裡,安息是上帝極致豐盛、榮耀和昌盛的記號。

上帝定為聖日且不能改變

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創世記第二章第3節)安息是上帝定為的聖日,大家要安息日,並且這個字詞,與守約是相同的意思。

當我們探討信息時,先來定位我們的上帝是否可以改變?如果祂是可以改變的,那麼今天所有的信息都可以改來改去了,是嗎聖經上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第十三章第8節),並且「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第一章第17節),祂的元素裡連改變的DNA都沒有,祂是永恆不變的上帝

因此,我們不要跳脫了起初上帝創造的本質,就是人必須與上帝在divine神聖)的resting(休息)裡面相見,也是猶太人講的Shabbat安息)。安息不僅是人類與上帝的連結,安息的層面更擴及整個大自然包括上帝、人類和大自然所有一切都要進入祂創造的次序裡面。

上帝對安息的心意

人必須竭力進入安息才能創新和倍增

「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希伯來書第四章第11

當上帝創造完六天之後,祂創造安息,祂立了一個很漂亮的園子(創2:8,然後祂把所有一切交託給人(創1:26-272:15希伯來書第四章第11節:「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也許有人心想:「安息就安息了,怎麼可能『竭力』呢?」

個人飛往以色列有二、三十次了,猶太人常常告訴我,「在安息日之前,是最不安息的時候!」我問:「為什麼?」他們回答:「因為安息的時間快到了,大家為了趕快進入那奧秘時刻,在那之前就要趕緊先買墊子、麵包等作各式各樣事情,忙來忙去,所以安息前最不安息!」但是,一旦進入安息之後,則完完全全是另一種屬靈氛圍開始發生在其中。

當上帝創造達極致榮美之時(「安息」係對應創世記一開頭「空虛混沌」,安息乃上帝的得勝,是祂的再造和榮美,是祂榮耀的極致),我們必須要進入安息裡面,才能完成祂賦予我們所有的責任和委任。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要啟動我們像上帝的神性和樣式,必須先啟動我們生命的安息,否則我們沒法連結於祂,以及與祂同在的關係。

安息是與上帝美麗約會亦重新啟動

一般而言,大家會把守安息當成一條律法,然而,許多猶太詩雋中,最美麗的詞藻皆是頌讚安息日。他們把安息日當成約會時間,當成和最心愛者見面的一天,講好第七天定要見面,是美好得不得了的日子,是重新再出發的日子,是踏進上帝創造一切的榮耀、尊貴、創新、再啟動的一個起始點,因此,要進入安息裡才能不斷地有這般能力。

請想想,為何每七天就有一個安息日?上帝每七天提醒我們一次,一年至少用五十二次,顯然這奧秘事情何等重要!個人常常覺得,安息如同毛線纏裹的毛線球一樣,一團團的毛線每七天就會重新捲成一顆毛線球。以色列之所以非常特別,就像有個東西一直把她包著,讓她亂不掉。因為無論如何每七天就有一個安息,每七天提醒必須重新啟動,必須重新回到上帝面前。要知道,那六天如果沒有第七天的話,你是run(運作)不了的,並且接下來所有一切神聖的使命也都會在上帝的安息中被釋放出來

因此,安息不是一個地點,也不是一個時間名詞,而是一個與上帝奇妙的同室,是和上帝奇妙的分享,是啟動我們裡面能夠像祂的形像(因為祂休息,所以我們休息)。提醒大家,「休息」、「安息」這個字詞,要用創世記角度來看,應大過於所有一切休息的定義,因這是上帝榮耀的得勝。

安息是人回到起初被造的形像和樣式

勞動不只是人的命運,他被賦予了上帝屬性治理的榮耀。而當亞當吃了善惡樹上的果子後,就被懲罰要(勞苦),而不只是(勞動)。

聖經在創世記第二章第15節提到:「耶和華上帝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上帝創造完之後,祂賦予我們修理、看守的工作;另一處經文在創世記第三章第17節:「…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這兩處經文最大區別是,修理看守是在人墮落之前,而人墮落之後就變成勞苦了。

人墮落前

人在墮落之前,仍作修理看守的工作。我們不僅是上帝的兒子,而且也是亞伯拉罕的兒子。上帝已經把這地和地上的治理權與管理權全部交給亞伯拉罕並他後代,因為上帝對說,(亞伯拉罕)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世記第十二章第1-3節)。所以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兒子這件事,跟我們有太大的關係了,因為看守管理成為我們在這地上活出命定的重要事情。

人墮落後

人在墮落之前,是勞動並作看守管理」工作;但人在墮落之後,就被懲罰要勞苦」了,為什麼?因為人墮落之後,安息不見了試想如果上帝的創造只停留在第六天卻沒有第七天的安息,那麼我們會怎麼樣呢?我們就會沒有藍圖而沒法function(活動;運作;發揮作用),因為創造我們的是上帝,創造園子的也是祂,創造所有一切經濟脈絡皆為上帝,然而,當人離開了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之後,就開始不會管理了,我們開始變成重軛,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創3:19

上帝本就解決人生命勞苦

此二者(勞動和勞苦)皆要勞作,但勞苦卻完全喪失其中喜樂,個人認為,這不是工作問題或工時長短,乃是人心的疲憊和勞苦。很多人一直在休息,退休後是否更快樂?實際上有人感到毫無意義和價值。聖經提醒我們,第七日要守安息,因為治理和修理這園子裡所有的一切,上帝已經做完了,事就這樣成了」(創世記第一章)。

創世記第一章第1節一開頭,「起初」in the Beginning,考古研究、拆字,希伯來文原文意思是,我把我的兒子已經給你了。上帝把祂的兒子給我們就已經醞釀了福音的開始,上帝本就是來解決我們生命中的一切勞苦。整個世界失去了上帝的安息之後,就進入一個網羅,就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當我們能夠回到上帝面前時,我們是看守管理」,而不是勞苦,我們裡面才能有源源不絕的創意、治理能力、勇氣、突破和所有一切的原動力。

因為我們本來就像上帝(創1:265:1,上帝吹了一口氣之後,我們就成為有靈的活人(創2:7。聖經提醒我們,每七天要常常思念這個安息時刻,上帝會無限量地提供我們所需要的,因為前六天所有事情我們不可能靠自己做成。也就是說,無論我們擔任什麼角色或面對責任、承擔任務,沒有一件事情是我們憑自己能夠完成的。所以安息是什麼?安息是人回到起初被上帝創造的形像和樣式,讓這形像和樣式能夠再啟動、可以活化,讓人能夠執行任務,何其重要

安息是上帝與人立約記號並賜予好處

「凡事大有好處:第一是上帝的聖言交託他們。」       羅馬書第三章第2

「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                                             羅馬書第九章第4

世界上有兩個系統:其一是巴比倫系統,另一是上帝系統;抑或,其一為勞苦系統,另一則為看守管理系統。如人憑著自己的聰明才智,不斷地標榜個人主義、個人成功、個人榮譽、個人突顯,那麼就是run(運作在整個巴比倫系統裡,人不斷地想在世界上稱王,這是希臘化的思想。有時一個人成功,但他旁邊的次序不一定是對的,因許多成功背後所付出的代價可能是健康、家庭、人際關係或所有一切,皆屬於巴比倫系統,這些和上帝所定義的完全不一樣。上帝對於安息的心意,則含括全人類於管理秩序中的運行,也就是,當一個人真正明白安息真理時,那麼他的次序會是對的。

安息是上帝與人在地上立約非常重要的一個記號。上帝因為與祂的百姓立約,所以祂要將一切好處賜予我們,這些好處就在這份安息當中。上帝並不是創造我們之後就丟下我們不管,不是的。祂不僅讓我們的形像和樣式能夠像祂,祂還把所有一切修剪、管理、看守所需要的energy(能量),有得勝、榮耀、昌盛、創意、能力等全部賜給我們,而常在祂的安息裡。祂的安息裡是什麼?就是,你不要動,我(上帝)因為前面六天所有的一切事情,無論是制空權、海權和所有一切,都是上帝創造的,這些都不是我們的本業,況且,不論今天發明了多少科學或發現多少定律,這些都離不開上帝的創造,但是,如果這些科學或定律失去上帝的安息就會被人誤用。

在羅馬書第三章第2節提到:「凡事大有好處:第一是上帝的聖言交託他們。」另一節經文是羅馬書第九章第4:「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上帝要將這些好處,包括聖言(上帝的話)、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等無價之寶,賜予以色列猶太民族。試問,是他們做了什麼嗎?是上帝與他立約了!在中東時代,「立約」代表一種非常重要的精神和榮耀,立約的憑據就是「你來做『我告訴你要做的』,我就做『我要做的』」,立約雙方在中東本就不對等,因為上帝只是看到了future的亞伯拉罕(將來、多國),祂居然就和亞伯拉罕(一個人)立約了。上帝的心意是,透過你(亞伯拉罕)我要祝福所有的人,因為我把這裡所有一切都給你了,但是我告訴你的所有話,你都要照著去做。(創17:1-9

也許有人問:「為什麼要安息?」上帝回答說:「不用問,去做就對了!」(出埃及記20:8-11、申命記5:12-14)。現代人許多時候有個大問題就是:「你要先說通我,我再去做;若我不被你說服,那我絕不會去做。」在許多猶太著作裡可以看到,猶太人曾如此同上帝說:「上帝啊,祢試試找別的民族,看哪個民族能像我們猶太人這般勇敢跟隨祢。祢曾對我們祖先說:『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們連去哪都不知道,就走了。祢叫我們出埃及,沒有人看過迦南,我們就跟著祢走了。」果真如此,他們的屬性裡就有一種冒險、願意跟隨上帝的個性。當然,他們在遵守上帝話語的時候也經過非常多的掙扎,但是上帝提醒他們「照著做就對了,不要問為什麼!」因為非常多事情,不是透過人的理解可以明白的。

安息是上帝和人修復關係

安息使人恢復上帝的法則,也是上帝和人修復關係的時候,因為上帝從不在混亂思緒(出埃及記33:14和不遵行祂的話語中彰顯祂自己。上帝一再地的告訴我們,在安息裡面是take,是領受、支取和修復,是六天裡所有一切的需要,在這安息日子裡向祂支取所有的一切,沒有一件事情上帝沒法供應,因為答應了

安息是對生命操練

安息是我們對生命虔誠的操練,不只是身體的休息,更是在靈裡面,要常常保守純淨心靈在上帝裡面,使生命常在祂裡面。生命也是時間,當你願意把一段時間分別在上帝面前時,其實你已經在宣示一件事情:「我不是巴比倫系統,我是屬於上帝的系統!我按照上帝教導去主日不是給人看,不是為了人的利益,而是向上帝表明在我生命裡有個極明顯記號,就是我的生命歸於祢。

許多時候我們自己放不下來,也許覺得為什麼要這樣做呢?請不要忘記,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出20:8在這日子裡,要完全地放下自己,歡喜快樂地與上帝做所有一切,況且安息不只是一個狀態或態度而已,安息更是強調人與上帝的神聖約定約定到上帝面前,把時間傾倒給祂,享受祂的一切。讓我們願意在奉獻的態度裡,把時間生命呈明在上帝面前,並非叫人去做宣教士或去捨身,乃是每七天或每一段日子必須要知道我們是屬於上帝的人。祂說第七日」(創2:23),並不是兩小時,也不是一個小時十分鐘。即使主日取代安息日(姑且不論是安息日或主日,現代大部分人也僅兩小時或一小時十分鐘,結束之後那日子就是他自己的了,不是這樣的。那第七日」是一個完整的日子,是完整地浸泡在上帝的神聖榮耀同在裡。

新約時代,安息亦指生命長存現象,長存在靈裡面,直到永遠。但請不要忘記,聖經是漸漸啟示的,假如你不明白舊約的人如何守住安息日,那麼你就沒法應用到新約心靈層次安息;但是當我們進到心靈層次安息時,也請千萬不要忘記,新約時代的耶穌同樣也守安息日。耶穌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馬太福音5:17-18因為耶穌來,並沒有廢掉所有一切看得見的禮儀和律法從起初上帝所創造的

要謹守遵行上帝話語,因祂不會越過法則祝福人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約書亞記第一章第7-8

上帝對約書亞說,謹守遵行」祂的話語,如此凡事都可以順利。祂不會因為我們從小信耶穌或是第幾代基督徒,而允許我們稍稍地放鬆(讓我們改一些或偏離一點),從來不會這樣。意即,上帝從來不會越過祂的法則來祝福我們,因為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1:17b)在祂沒有可以改變的因子,祂就是那永恆長存的上帝

我們可以發現,上帝有非常多的應許是帶條件的當然也有不帶條件的應許,如馬太福音第五章第45節:「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我們得去履行條件,在這些經文裡其實都可看到的因素,就是你(謹守遵行)做這個,我就(應允)做那個」。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不可以心存僥倖地想:「我稍微改一下或稍稍偏離一下,上帝就可以祝福我們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上帝的話語是亙古長存,祂的話是不會改變的。上帝每七天就提醒我們一次,一年至少有五十二天安息日,如此可知,這個安息定是非常關鍵且重要

實操範例:從以色列持守安息看上帝大能

以色列如何持守安息

安息是內在最深的敬拜和對上帝的信靠,此處也探討儀文儀式到底多重要?舊約時代,當安息進入人們心中時,不僅僅是心裡表象。反思如若安息只是形而上的內在表象,假設外顯的儀文儀式皆不重要,那麼洗禮和聖餐其實也就可被取而代之了,是嗎?

這一支漂泊離散二千多年的民族以色列已在1948514日復國),她如何能夠復國許多紀錄記載,猶太民族在大屠殺集中營裡面,唯一能夠讓他們活下去的重要因素,就是他們仍舊持守安息日。他們在哪裡守?在大屠殺集中營的廁所裡,他們開始唱起了詩歌,shabbat shalom安息日 平安),shabbat shalom安息日 平安」。試想:在集中營裡仍舊可以shabbat安息嗎?可以

如果從經濟角度來看聖經人物的長短期投資報酬,上帝對於約伯是屬短期投資的現世報償,也就是上帝在很短的時間就回報他了;然而對於亞伯拉罕,則屬長線投資計劃。亞伯拉罕長期投資在哪裡?他從一個人變成一個國。創世記第十二章第3節後段: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亞伯拉罕得福。上帝對亞伯拉罕說,去run(運作)一個國家,並且讓她長存!試想:我們今天也許可以run一個公司或一個集團,可是我們有沒有、可不可遵照上帝的法則去run一個國家?以色列這個國家有個非常顯性記號,就是一年至少五十二天安息日,縱然他們離散二千五百多年,在大屠殺的光景中,他們仍舊持守安息日。

以色列復國昌盛奇蹟[1]

以色列立國之日,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只有65萬,而阿拉伯人卻有120萬,近鄰的阿拉伯國家有3000萬人。當時,所有阿拉伯國家都不允許以色列建國。以色列復國七十年以來,經歷許多戰爭,她何以勝過險惡劣境和多次戰役

第一次中東戰爭(1948515日至1949224日)

65萬的阿拉伯聯軍在以色列立國的隔天15攻打只有民兵的以色列,雙方軍隊數量極為懸殊。以色列在美國買下了二戰時使用的飛機、坦克等武器。當時他們沒有錢,沒法把飛機一架架完整地運回來,只得拆卸飛機,用商船運回以色列。飛機和坦克運回以色列時,他們根本不知道怎麼拼裝,奇妙的是,許多人開始唱起詩歌:「shabbat shalom(安息日 平安),shabbat shalom(安息日 平安)」為什麼?因為一著急就找不到拼圖在哪裡了。於是,他們把飛機拼裝起來了。

戰前以色列軍隊只有輕武器裝備的3萬民兵,戰後擴展為有機械化裝備和空軍的10萬軍隊。此戰阿拉伯方面死亡1.5萬人,以色列方面死亡6千人。

第二次中東戰爭(19561029日至116日)

此戰役總共摧毀埃及飛機260架,以色列軍隊占領西奈半島一些戰略要地。最後的傷亡和損失,埃及有1600人陣亡、5000人受傷,6200人失蹤和被俘,但以色列損傷卻微乎其微。

第三次中東戰爭,亦稱「六日戰爭」(196765日至10日)

埃及在二次中東戰爭失敗後,並不甘心,積極備戰,建立了埃及、敘利亞、約旦聯軍,首先向以色列開火。當時情況十分危急,以色列決定先發制人,她用空軍炸毀埃及、敘利亞、約旦三國的空軍基地。奇妙的是,當飛機飛過埃及上空時,埃及雷達部隊竟然無法分辨,當以色列軍機群飛入轟炸目標上空時,埃及軍隊指揮官又未上班。結果,這場戰役使埃及、約旦和敘利亞聯軍被徹底打敗,巴勒斯坦全地皆落入以軍手中,以色列獲得完全的勝利。

第四次中東戰爭,亦稱「贖罪日戰爭」(1973106日至24日)

起源於埃及與敘利亞分別攻擊六年前在六日戰爭中被以色列占領的西奈半島和戈蘭高地。埃及總統納賽爾為了挽回面子,與蘇聯簽訂軍事協議。蘇軍1500人連同40台導彈發射器和100架米格戰鬥機開抵埃及前線,正當納賽爾發動戰爭之際,他猝然死了(納賽爾,1918–1970。納賽爾的繼承者薩達特並不吸取教訓,埃及、敘利亞兩國總統秘密協商,要在「贖罪日」這一天發動攻擊,突襲以色列。106日下午,埃及先聲奪人,旗開得勝,敘軍700輛坦克長驅直入,攻抵耶路撒冷東北的大橋外,以軍在逢猶太節期敬拜上帝,沒作準備,耶路撒冷當即亂作一團。

戰爭在千鈞一髮之際發生了轉機,正當敘利亞坦克群攻抵距大橋只有8公里時,突然走不動了,因為供油車追不上坦克,此時正值黃昏,以色列戰機利用最後幾分鐘餘暉,用膠質汽油彈,一會兒就把敘軍坦克全部炸毀。第二天,正值太陽東升之際,埃及坦克正面頂著強光而來,無法瞄準,而以色列坦克手則順著陽光迎戰,便將埃軍坦克逐輛擊毀。埃軍強大的攻勢,竟被這道格外強烈的陽光挫敗了。你可知道,是誰打的仗嗎?是上帝為以色列爭戰

第五次中東戰爭(198266

以色列六分鐘內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貝卡山谷摧毀薩姆導彈基地,那可是敘利亞和蘇聯花了十年才建好的基地。接著兩次空戰,先後擊落敘利亞80架戰鬥機,但以色列一架也沒有損失。

這幾次中東戰爭可以看見上帝是如此信實!如果我們願意投資上帝話語,謹守遵行祂的話語,祂是信實的,當我們需要的時候,上帝就會顯明祂自己就是那位永存的上帝。以色列這般面對安息,謹守遵行上帝話語,因此看見上帝彰顯祂榮耀大能的作為。

安息的經濟效應及其影響力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                詩篇第四十六篇第10

這段經文的希伯來單字,並不單指「靜止動作」,更有「靈魂安息」之意;另一種譯本則為:「不要徒然掙扎了,要知道我是上帝當代中文譯本上帝並不是創造完之後就丟下我們讓自己發揮所有一切事情,不是這樣的,祂的心意是人需要安息,是絕對需要安息的,但這個安息要在謹守遵行上帝一切話語當中。

親愛的弟兄姊妹,此次研討會結束之後,我們能不能在心裡釘下一個永不改變的木樁,就是上帝在六日裡已造完了一切,而這六日裡所有一切工程皆非你、我或我們憑自己本能可以完成的,除非有第七日;除非我們能夠在上帝處理完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之後,憑藉祂帶來的昌盛、得勝、榮耀和安康,藉著祂賜給我們一切管理和修理看守園子所需要的創意、能力和源源不絕的供應與奧秘在我們裡面,否則在人這是不能的。

土地與經濟的長效關係及致勝秘訣

沙漠漫無人煙,大地荒蕪一片

1867年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Mark Twain)從地中海抵達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的伊斯坦堡(Istanbul)、耶路撒冷(Jerusalem),記錄了沿途中的所見所聞。他造訪巴勒斯坦時,發現這塊地方是不可思議的空曠,是荒蕪之國,寂靜又哀戚的大地。

梅爾夫人(Golda Meir)擔任以色列總理時,也曾說過:「猶太人對摩西有一個基本的問題。他帶領他們在曠野漂流了四十年,然後帶領他們到中東唯一沒有石油的地方。」這位開國的第一位總理便曾抱怨:當初摩西錯領他們來到迦南,因中東只有此地沒有石油。

的確,以色列是個天然資源非常匱乏的國家,但她週邊的阿拉伯卻擁有大量的石油和礦產。以色列土地面積非常小,降雨量只有台灣的3%,南部沙漠更是寸草不生,幾乎沒法耕作。她的土地面積約占台灣60%,可耕種土地卻只有約兩個台南市面積大小,其餘皆是沙漠和曠野。

以色列遵行上帝話語進入安息系統

全世界這麼少的猶太人,現今不到二千萬人,他們無論在財富、科技、農業、軍事、醫療等各方面,在各領域都很傑出,因為一定是種文化的形成。要知道,每一個國家的節期,其實是形成一個國家文化非常重要的原因。直到如今,以色列謹守遵行上帝話語進入安息系統,每七天就有一次安息日,每七年有一次安息年。

1951年開始,以色列就守安息年了。她動用整個國家機制,讓人民休耕一年。試想,以色列這麼小的彈丸之地,可耕種面積只有約兩個台南市大小,如果又讓農民休耕的話,怎麼辦?如果在台灣,這般大小耕種面積,人口卻越來越多,我們會怎麼做?若按我們的聰明,水稻原本兩期收割,那就讓它變成四期拼命地收割吧!?可否反思讓土地休息不做了因為這是上帝的話以色列每六年之後就休耕一年,不但沒有造成產業衰退,反而創造農業奇蹟。

為了遵守耶和華的律法,以色列花87千萬新台幣,只為了做『安息年』的文宣倡導,請大家休耕,讓大家能夠遵照上帝的律法。這不是人的智慧,這是以色列願意遵照上帝的話而行。所以他們創造農業奇蹟,甚至還出口花卉到花卉王國荷蘭,「把花賣給荷蘭,就像把冰賣給愛斯基摩人,都是從沒有中創造需求」以色列駐台代表何璽夢形容。

許多科學家甚至想研究以色列土壤和以色列人的腦袋,欲了解這個國家的土壤和開發技術究竟怎麼回事?個人認為,不是以色列人比較聰明,乃是背後的這位守約施慈愛的上帝,祂祝福以色列復國昌盛,祂樂意將這福份賜給一切願意因信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

安息年使土地復興萬物

安息年讓土地安息一整年,讓土地和所有大自然的一切包括食物,讓它們自己長。譬如葡萄,當它長了一枝嫩枝,平時若覺得這樣長不行,為了產值就會將它修剪,但安息年時就讓它自己自然發展。安息年讓土地有一次復甦、自然發展的機會,讓土地回到它原本該有的命定。

安息也是為了整個大自然預備的,第七年要讓大自然休息。土地也因為沒人攪和就可好好發展,讓它進入一種自然生態的修補和創意。我們為什麼這麼喜歡吃穀類或根莖類,因為它的微量元素多。許多證據證明,讓土地休息是調節整個大自然相當重要的關鍵。因為土地是活著的,不是死著的,大自然也因為土地是活著的,使得大自然也可以活著。

以色列蒙福的奧秘

本古里昂-五大治理原則

以色列謹守遵行上帝話語,上帝應允祝福復興色列國。祂賜福以色列有一個偉大領袖-本古里昂,面對國家問題,他擬訂五大治理原則:人數不均、戰役不會結束、高土地產值、人民高值化、永續經營。

1948年以色列建國後,本古里昂體認到,既然國土三分之二是沙漠,要掌握自己的命運,就必須要活化沙漠,才能生存,「沙漠是我們命運之所繫」。於是,他號召國民南下開墾,在沙漠廣鋪滴灌水管,徹底利用沙漠,用科技解決一個又一個難題,經營以色列成為農業大國。他退休後,還搬到沙漠中的農場,和農民一起生活。[2]

水資源回收

本古里昂從聖經中領受了「摩西在沙漠中擊打磐石甚至出水」的智慧,他不斷思考上帝的話,在人以為最不可能的領土上發現水,而且是用非人類正統技術來取水!如今,以色列成為水資源回收高達110%的國家,是個了不起的數目,是非常大的突破。

人口成長

以色列建國時人口只有65萬,但她週邊不懷好意的敵人阿拉伯國家就有3000多萬人,因此,她的人數定要增加。以色列在1948年復國後,短短數十年間,人口增長十倍餘,這是件非常奧秘的事情!如果你願意試著去了解以色列背後這位上帝,你會知道祂是一位如何把自己放在亙古守約施慈愛的神!

版圖擴張

以色列人口增加後所面對的問題是土地面積夠不夠水資源夠不夠如何提供?從前面五次戰役可以看見,只要攻打以色列,以色列的版圖就擴張、再擴張;以色列每打一次仗,她的土地就會多收回來一些。

海水淡化

地球表面大約有70.8%的表面積由水覆蓋,而地球上的水約有97.5%為海水,2.5%為淡水。在2.5%的淡水中,有87%是難以利用的兩極冰蓋、高山冰川和永凍地帶的冰雪,能直接取用的淡水僅占地球總水量的0.014%。

以色列大規模建海水淡化廠比其他海灣國家晚,但使用的卻是世界最新技術。目前以色列主要發展的反向滲透膜技術,是將海水加壓,經細密的分子薄膜過濾,將鹽類、糖類、氨基酸等有害物質去掉,成本可降到每噸0.4美元,已廣泛用於海水和污水處理。[3]

以色列在新創事業中有10%事業與水資源相關,也就是,以色列從第一滴水到最後一滴水,全都充分利用。他們有句話:「阿拉伯人開發石油,以色列人開發腦袋。」上帝就在沙漠裡訓練、教練以色列,他們就在沙漠裡認識這位上帝。上帝照著祂自己的應許幫助以色列,雖然鄰近都是對她有意見的國家,但據悉,以色列公司已經在將近40個國家建立了超過350家海水淡化廠,滿足了約400,000人的用水需求。[4] 以色列把最不可能、最沒有的變成了外交突破最大的利器。

以色列善於利用困境,從事反季節性操作,懂得把先天缺點變成後天優勢,現今成為「缺雨不缺水、缺油不缺電、缺地不缺糧的國家。一切的奧秘,乃是以色列人守住上帝告訴他們的安息,守住祂的話(謹守遵行)做什麼,我(應允)做什麼。即使在流散時期、在大屠殺、軍隊打仗時期,在任何困境中以色列都做一件事情,就是shabbat shalom(安息日 平安),主祢是我的shabbat(安息)」以色列操練到一個地步,即使外在(環境)沒有辦法,也要時時進入內心裡面,這相當重要

從大數據看以色列

「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正如上帝所說:「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其實造物之工,從創世以來已經成全了。」

希伯來書43

試問,如此乾旱又貧瘠的土地,為什麼能夠休耕?因為信心!)為什麼這麼忙碌的生活裡,還要一整天24小時守安息?因為信心!)上帝磨練以色列到一個地步,天地萬物都是我造的,你若不聽命於我,你隨時都會失敗」,以色列人明白,沒有一場戰役可以失敗,因為一旦失敗即將亡國。所以,本古里昂先生說過,任何人可以再來挑戰我們以色列,我們沒有一個人會放棄自己的祖國

從以下大數據資料看以色列的成長:

圖表1

圖表1,顯示以色列、美國和中國的人均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 國內生產總值,亦稱國內生產毛額)曲線。可以看到以色列(中間紅線)大幅成長,雖然沒有資源、沒有土地,但非常重要的是,以色列有一位永遠與她立約的上帝。

圖表2

圖表2,列表顯示200020102016年此三國人均GDP數據

GDP Per Capita

美國

以色列

中國

2000

USD$36449.86

USD$21052.10

USD$959.37

2010

USD$48373.88

USD$30661.99

USD$4560.51

2016

USD$57466.79

USD$37292.61

USD$8123.18

      以色列的經濟成長率快速成長,甚至優於美國。

      2000-2016期間,以色列人口成長五倍,同時本土發生三場主要戰爭。

     以色列是世界最小的超級大國,從全球高科技人才的百分比排名來看:第一是美國,第二是荷蘭,第三是以色列,以色列研究生學歷占勞動人口的24%

      日益湧入以色列的風險投資基金正在印證著這一點。

結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想要長線投資嗎你想長遠地看見你和你的子孫被上帝興旺嗎必須明白,六日的創造如果沒有安息的話,那麼我們就會一無所有,我們就服在現今制度之下,但因為是基督徒,我們有安息。在今天研討會中,個人用以色列國為例,證明上帝絕對不會輕忽祂所說的話。

期許作為上帝兒女的我們能夠彼此激勵、勸勉,成為一個真正基督徒,我們沒有窮困這個字詞,不是強調成功神學,乃是如果我們遵照上帝的話,即使在許多傷痕困難環境中,上帝都會搭救我們。因為當我們內心明白,主的安息是我的得勝、榮耀、昌盛、供應和創造,是我一切的富足平安,我心就得滿足。願上帝祝福紀念今天所有一切的分享。

(本文為「2017.11.11禧年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之重點摘錄,邱華英整理)

 


[2] 編按蕭富元(2014)。沙漠農業奇兵 不得已的創新。天下雜誌,549期,2014-06-11

[3] 編按:陳克勤2001)。淡化海水拯救以色列。《環球時報》,20010601日第十五版。http://www.people.com.cn/GB/guoji/25/95/20010605/482494.html

[4] 編按:奧戴德·迪斯特爾(2016)。以色列水資源革命。《以色列時報》,20160629日。http://cnblogs.timesofisrael.com/%E4%BB%A5%E8%89%B2%E5%88%97%E6%B0%B4%E8%B5%84%E6%BA%90%E9%9D%A9%E5%91%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