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中建立「關鍵思維,帶領突圍」/莊慧芬

安息中建立「關鍵思維,帶領突圍」/莊慧芬

拉法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以諾建設董事長

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董事

莊慧芬

前言

人受造奇妙可畏,有充沛潛力、創意思維和行動,也是極脆弱的物種,在面對新冠肺炎事件中,世人承認對看不見的病毒所知甚少,政府高官、菁英學者、醫護人員與科學家們都在此次戰役中顯得慌亂,憑著在人類歷史中走過多次災難所累積的信心,和文明中累積的科技能量,與病毒奮戰不懈。此事件不僅是病毒防疫工作本身,所牽動的東西方文明誠信道德觀衝突、全球化經濟反思、虛實體銷售社交模式、就業市場、財務紓困等,影響範圍之廣被稱為第三次世界大戰。在基督信仰裡,我們知道沒有上帝允許,事件不會發生,其中有上帝計畫和工作。回顧從1980年代科技崛起帶動全球化產業經濟近四十年後,全球首次被迫在安息中反思,在宏觀環境暫停與調整中,減少社交活動,個人有時間來檢視與造物主的關係,再次領受真理為根基的關鍵思維,與神對齊,繼續前進,操練「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15),相信上帝必持續帶領和施恩,「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以賽亞書30:18)。

從財富觀點看挑戰

每次災難使許多家庭陷入困境,因著家庭收入停止與財務風險發生,衍生食物供給不足、教育、醫療、居住品質、家庭教養、心理傷害等等,更擴大貧富差距,其中陷入貧窮階層的人對其階層鴻溝的未知造成關係封閉、資源缺乏、心理創傷、生活失能而動彈不得,衍生新的社會議題,受各界重視。

為能觀察長期財富趨勢,並在貧富不均現象中獲得警惕,提供以下各區域重點國家財富分布狀況為參考,此次疫情是否帶來明顯影響,需要後續持續追蹤(資料僅呈現資產負債的結餘數字,不附上物價支出和通膨等生活水準數字,以擁有的財富資源現況為參考)

(圖1)

  • 財富上各地區有差異,富裕國家持續財富成長,問題在貧困國家仍匱乏(圖1上)1
  • 富裕國家是藏富於民,私人財富增長甚於政府公共財富,民間慈善力量不容忽視(圖1下)1

    (圖2)

    (圖3)

  • 巨富族群70至80年代興起,電腦科技發展與資本市場蓬勃帶動科技浪潮,使得財富前1%佔財富分額的劇烈累積,此趨勢影響美國甚大,而歐洲、亞洲屬財富平穩(圖22、圖33

    (圖4)

  • 美國有呈現中產階層消失現象,貧富差距加大,歐洲屬多數富有,亞太國家財富階層都有分布,中國中等財富階層興起,而拉丁美洲、印度與非洲貧窮人口佔大多數(圖4)4

臺灣的財富位置

(圖5)

(圖6)

感謝上帝保守,臺灣在世界財富地圖與北美、歐洲、澳洲、日本、南韓屬於富裕國家(圖5)5,並有儲蓄和低負債的美德,在各財富階層都優於世界均值(圖6)6

從客觀現況來看,臺灣即使屬藏富於民的富裕國家,而新冠肺炎疫情仍造成許多家庭陷落貧窮族群,面臨又大又難的結構性問題,低薪超時工作、子女失學、低儲蓄、家庭教養、健康風險等等,集合所有無法翻身的元素於一身,家庭像陷入流沙一般,除了需要仰賴社會關注和即時資源挹注外,個人在面臨困境時必須避免陷入「心理危機」和「教養誤區」,在困境中有正確信念的心智能力來因應,讓心智軟技能幫助生活硬技能,使想振作的人有力量來脫離困境,並對子女正確教養,不延續貧窮於下一代,此時,信仰的真理價值觀顯得重要,仰賴在困境中支取上帝引導與鼓勵,重拾信心盼望並活出「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依靠上帝真理與法則的關鍵思維,帶領突圍

「富足心智」取代「貧窮心智」:常常感恩與讚美

在疫情負面和恐慌訊息充斥中,理性檢視臺灣客觀位置與個人所擁有的資源,向造物主上帝獻上感恩,並在挑戰中守望,除去負面失望酸民的貧窮心態,在挑戰中剛強站立。此次全民在疫情中超前部署,內需市場軟性封鎖,讓生命與社會活動影響不若其他國家嚴重,未來在全球化產業重新調整中如何因應並發揮國際能見度,需向上帝尋求帶領。

「優勢的陷阱」:認識神的法則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7)

面對困境如同大衛面臨歌利亞,非利士人站在險峻地勢中,發出挑釁喊話令人喪膽,當巨人靠近,也是大衛進入心思戰場之時,他依靠上帝應許來勝過內心恐懼,不陷入眼看是「大鯨魚吞食小蝦米」的定型化思維,上帝加添勇氣和操練已久的優勢技能,帶領大衛在心智和環境得以勝過,這歷史與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真理相互呼應,經文上說:「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所以,不要落入眼見的「優勢陷阱」產生心智上弔詭矛盾而失去力量,因基督徒不憑眼見,而是倚靠神的大能。

「有益的困境」:萬事互相效力

研究指出,「在心理學的許多領域發現倒U型曲線,也就是世上沒有永無止境加添能夠帶來永無止境效益的東西,所有正面、負面的特質境況及體驗都有其成本,在到達高程度時,其成本可能大於當時的效果。」上帝不會讓我們永遠處於順境,也不會永遠逆境,在困境中是學習依靠掌權的上帝來逆風飛行,亦如網球選手練習反手拍技能,在困境中得到益處。

重要在除去羞愧感,承認自己能力不足和生命中缺陷,以上帝話語來更新心智,聖經話語的啟示具有現代性和實用性,真理仍在宏觀環境與微觀心智中運行,依靠上帝話語的大能大力,困境所造成的傷害有其極限,把啟示智慧付諸行動更具參考性和振奮力,經文說:「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1~5)

「馬太效應」:進入命定就是最佳的馬太效應

好上加好的馬太效應,所謂的好,不是只有背景好,優勢好,上帝看重思維好、價值觀好、態度好、行動好,就像被託付五千兩銀子的良善忠心僕人被使用,並享受主人所賜的快樂;而找藉口抱怨又沒盡本分的惡僕,主人連他有的也要奪去(參馬太福音25:14~30);在現實社會中也是如此,有許多影響力人士的見證激勵著我們,例如:張忠謀先生分享傳道書九章11節是他人生重要體悟,經文說:「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個人當在態度和專業行事上兢兢業業,深知賜予機會的是上帝,常常尋求從上帝來的啟示和奧祕,上帝會將祂的奧祕和工作指示尋求祂的人,經文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馬太福音13:11~12)

當我們知道機會和命定是從上帝而來,在此關鍵時刻更需仰望上帝,請祂賜給我們:命定眼光來看出機會、生命彈性來接受機會、思維態度來因應機會、毅力能力來運用機會。即使是賈伯斯和比爾‧蓋茲也都不約而同謙虛感謝機會之神眷顧。賈伯斯稱自己是「意外的百萬富翁」,他說因他少年成長地點正好在矽谷中心,鄰居是惠普工程師,有機會時常聆聽他們討論業界的最新進展;比爾‧蓋茲更鉅細靡遺回顧他在湖濱中學就讀,學校受支助有電腦預算,電腦公司願意提供工讀機會,並利用華盛頓大學夜間空檔使用電腦,而能累積一萬小時的練習,他知道這都不是巧合,而是清楚軌跡,只是多數人容易對上帝的命定呼召視而不見。

常見的「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的社會現象陳述是美國社會學家羅伯特‧莫頓(Robert K. Merton)所提出。他引用馬太福音十三章12節與二十五章29節,來論述擁有優勢條件和聲望的學者所提出的研究更得肯定,更進而影響社會選擇決策過程並影響資源分配,此論述也被廣泛運用在經濟學上,從個人成功到貧富不均的經濟財富現象,甚至也在教育上斷定並連結在貧富的階層框架中,內容易使不具現成優勢的人產生自憐、無力與宿命。而要注意的是這些人在顯出「馬太效應」之前,都是經過練習累積和無數次失敗歷練,直到機會臨到,才得以進入正向回饋循環中。

所以,此次疫情帶來環境或工作財富的震盪,若定睛在環境上,「馬太效應」似乎讓人無法抵抗而侵蝕盼望,若能從上帝的美善與話語應許裡,在心智中領受個人命定的「馬太效應」,反而能在困境中有安息、得平安,進而「從新得力」來發掘出個人受造的恩賜、天賦,並建立關鍵思維,帶出行動,與上帝的帶領對齊,繼續前行。

受益於「馬太效應」的三個角錐關鍵

(圖7)

此次疫情造成許多人受困,在上帝法則中也是生命流動時刻,富裕族群能實質幫助並鼓勵貧窮族群,貧窮族群要有正確關鍵思維,力爭上游,在各國的施捨與扶貧濟弱人道工作接續開展之時,有實質援助並加上正確信仰的供應,讓富裕與貧窮國家裡很多人能認識造物主上帝的法則,如同靈性貧窮之地,經荒年中辛勤撒種灌溉,將上帝福音在世界各地傳揚,領受在安息後的豐收。

注釋

1     資料來源:《世界不平均報告2018》頁10(圖E6)。https://reurl.cc/vDYVm1

2     資料來源:同上,頁12(圖E8)。

3     資料來源:同上,頁8(圖E3)。

4     資料來源:《Global wealth report 2019》頁10。https://reurl.cc/rxyM2r

5     資料來源:同上,頁8。

6     資料來源:《Global wealth report 2015》頁55。https://reurl.cc/62orxb,下載「2015 Global wealth report 201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