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社會需要整體的治療

最近躁鬱症陰霾籠罩整個社會,悲劇接二連三發生,據報載13-22歲有憂鬱傾向者達到百分之廿。這裡面沒有提到,整個社會沮喪指數的問題,因為據了解3.20大選過後,知識份子中百分之卅以上,有沮喪感,中山南路、凱達格蘭路口上揮舞巨大國旗的同胞,雖然零星,但一直沒有間斷。昨日「占據」國民黨一樓最後據點的人群,對懷疑拉倒主席的黨內代表予以撻伐,對媒體聲稱,陳水扁不下台,他們每天都要再來。台灣政治面道德淪喪,政治人物已完全失去人民心靈的信任和所依託,政治亂象還要持續到年底甚至更久。
如果政治道德淪喪,那麼經濟道德呢?台灣僅存的經濟命脈,能不受政治的影響進而反敗為勝,導引出一個理性社會嗎?過去筆者一直存如是的看法,認為經濟決定論,因為台灣沒有延宕經濟生命的本錢,遲早理性的盤算社會,會比政治的計算更加重要,而企業菁英會比政治人物看得更深遠。最近外資又回頭購買台股,企業明明有更好的前景,不是嗎?
但是最近詐騙案變本加厲,是兩百萬個人檔案的「批售」,我們有理由懷疑,個人資料早被人賣掉了,電話詐騙還是最輕微的情況哩,祗有禱告歹徒不會上google.com去搜尋得來容易的「大名」! 我們能說經濟道德不亦淪喪?可是未來社會不安,可能來自台灣一千萬就業人口中所得分配最為惡化的一百萬底層人口,他們的所得是前一百萬高所得者的六十分之一,目前他們多選擇『自我了斷』,未來人們生活何去何從?看樣子這個情境還要繼續惡化下去。
教會牧會者,或者察覺到非藍則綠的牧會困境;因而中華福音神學院已經回應要辦一次教會和政治題目的研討會。但是,這是一個長遠根本的問題,社會大眾、包括學生看不到領導者令人羨慕的楷模,社會連爭執對話的誠信都不存在等等。我們要指出,它或者已不是藍綠的界限,而是整體社會的失去思考、反省能力,基督徒知識份子的洞見又何在呢?
如果通識教育能做一些事情,那麼我們所傳講的「福音」內涵,可以影響這個時代嗎?至少到了大學裡面,在課堂上迷失的羊群,總該有人引領啊。讓我們一起思想切磋!

(今年中原大學將於6.12與信望愛社共同舉辦2004全人關懷與通識教育研討會. 名額120人,請於5.31前踴躍報名,尚未報名者儘速以免向隅,報名可向本社02-23695257電話或e-mail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