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貞操不容質疑!

查緝金融弊案的高手,去年七月才由高檢署檢察官轉行政院金管會第一任檢查局長李進誠,因該局機密稽核報告及書寫指示外流,日前遭偵辦勁永禿鷹案的台灣高檢署查黑中心檢察官約談,一時震驚檢調系統。
我們必須指出,新成立的金管會,正是著力改革國內金融亂象、股市秩序維護而有的主管機關,可謂是資本市場上,最重要一道防線。國人給予金管會如此尚上方寶劍,心中所期望和禱告者,莫不認為在經歷全球弊金融案叢生,而我國地雷股紛紛爆發,引起哀鴻遍野,外資卻步之際,金融秩序的整頓,實已關係到台灣經濟的命脈。對於各部門稽察弊案主管同仁的辛苦,正需全國予以鼓勵與支持。
然而發生當前疑案,我們無寧相信局長本人之清白,蓋此工作所負重責,職司之重大,在當前的社會意義,實比皇后貞操有更不能令人質疑的理由。但是所傳禿鷹集團,早傳已利用經不起引誘的「檢調」力量和訊息,引為打手獲取暴利。故曰沒有內外勾結,誰能信服?
當禿鷹集團一再腐蝕金融秩序和正義之時,讓我們更深切認識到「人性的軟弱」的可怕,即便是檢調部門都需要對人性自身軟弱有極大的警覺,進而建立內部稽核的高倫理、高標準的作業,來有效制衡。更要注意勿枉勿縱,和處理過程的保密性的基本原則。蓋吾人不敢想像,任何企業遭受禿鷹的襲擊,是來自官方有意或無意施放消息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