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復興報》2021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下)

禧年基金會 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下)》

無牆教會的數位新世界,教友會不會「轉台」? 正面迎接上帝的「四重更新」!

2021/11/02 08:12  記者 / 吳旻樺 台北市報導

疫情催生「數位新世界」,經濟新秩序,日前禧年基金會舉辦「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共同探討全球化數位的因應態度。上:林榮恩/下:佘日新。 (圖/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

疫情所催生的「數位新世界」,新秩序與新科技,對人類生活到底發生了什麼影響?禧年文教基金會日前(30)舉辦「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線上視訊會議,以「疫情經濟-全球化、倫理與出路」探討當代經濟、倫理等議題,數位化、全球化帶來的影響,而基督徒面對數位新世界,應有什麼態度?

TXI台灣以色列創投合夥人林榮恩、逢甲大學講座教授兼跨領域設計學院及雲創學院院長佘日新,接續從經濟和科技角度,來探討疫情對於全世界造成的影響。基督徒兒女該如何省思,而抓住「不可浪費」的機會?

後疫情數位化的契機與隱憂 —從產業、教會和個人的角度來探討,林榮恩開頭點出,疫情對教會的衝擊有幾方面,包含奉獻大幅減少的財務窘境,人事成本太重而造成財務壓力,大型教會的會友較多的流失,會友間的疏離感加劇,信仰受到真正的考驗。信仰是否仍留在大大宏偉的建築!?

無牆教會時代來臨,會友會不會「轉台」?

數位科技的升級,教會當如何運用?他肯定說道,這正是教會變革的機會,可同時掌握「全球化」及「在地化」雙面向發展。

數位科技帶來的好處,是能突破時、空限制,任何訊息都可以更迅速傳遞到全世界,所以,教會藉由數位更易「群聚」,但若訊息餵養沒有差異化,線上會友可能隨時都會「轉台」,換頻道。由於線上訊息取得太容易,更輕易轉移,致使「主題型教會」將會孕育而生。

透過數位科技工具,更能找到周邊需要信仰的朋友;而私下的實體聚會,有些會更為火熱且根紮得更深,因此小組可能取代大型聚會。線上、線下併行,因應不同需要安排比重,將會牧養得更深。

疫情所催生的「數位新世界」與新秩序

人類受疫情影響,大幅漸少「人與人」的接觸與工作,日新月異的人工智慧、物聯網、自動化及科技運用,已帶來全新的數位經濟之新秩序;當人力需求更少的情形下,各行各業將面臨何種新的挑戰?

林榮恩特別提醒,從聖經來看,人最為珍貴的乃是「神將氣息給人」,人是由神的形象所造,創意及創造的能力是AI無法取代的,所以,人無法全然倚靠AI人工智慧,因為可能會誤診或產生錯誤資訊。

這次疫情的確幫助人們改變世界,而神的兒女身處在這波浪潮中,有沒有什麼「不可以浪費」的學習機會?

不管是元宇宙或網際網路世界,新科技對人類生活已經帶來衝擊;實體做不到的,虛擬做得到。以假亂真的新一代技術,將應用得更廣泛。但科技是中性的,端看人如何運用 !

例如,許多年輕人可在虛擬世界得到解脫,甚至沉迷;而若將3D科技運用於教育、牧養、經文發送,是否能成為祝福?抑或是透過網路就能掌控實體萬物,帶來無法想像的更多災難?聖經預言的預測為何?

鼓勵基督徒應更積極參與,成為數位新世界的「守門人(Gatekeeper)」,讓新科技成為引人歸主的利器。

林榮恩說道,在「神國原則」下,一切都是屬神的,我們要成為好管家。依照「安息日」、「安息年」和「禧年」的Reset重新歸零,資產財富都沒有累積性的時候,自然能導入正確的經濟秩序。(圖/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面對數位新世界的兩階段任務

先入世 》積極利用數位科技,導入天國法則,用神的話來為主得人

後出世》當數位控制如同666獸印來臨時,離開大巴比倫

林榮恩建議,可以從聖經上但以理、所羅巴伯、以斯拉、尼希米的過程,思想走出大巴比倫的因應之道。當神的百姓被奴役,後來人民離開迫害,再重建經濟及信仰,前提是需要有人先堅守神的國及真理。

例如但以理,他將自己分別為聖,行為上堅守神的法則,遭迫害也不懼怕,在大巴比倫為主做見證。 當日期滿了時,神使用所羅巴伯,開始建立神百姓的國度;以斯拉教導神的真理,尼希米號召建造城牆,帶領所有神的子民離開大巴比倫。

財富與權利的可累積性,引出貪婪

數位科技都是依人類邏輯而來,但邏輯往往有缺陷,若引入神國原則,則可彌補人類邏輯上的缺陷。他提出,在人類制度下,「可累積性」是貪婪根源,也是萬惡之根,因為金錢、權利皆是可累積的。

反之,什麼是「神國原則」?若實行聖經原則,成為忠心的管家,無法累積所有資產或貨幣時,一切都是屬神的,自然能導入正確的經濟秩序。

何謂經濟秩序一禧年經濟?

聖經裡提到的「安息日」、「安息年」和「禧年」:「安息日」是六天工作,一天休息;「安息年」是六年工作,一年休息;「禧年」則是第五十年要再休息,換句話說,第四十九年和第五十年都要休息。

林榮恩說道,你有沒有算過,神要求我們休息的時間比率有多少呢?他計算說道,大約有28%時間裡我們必須要休息。神也應許,休息的時候,不用工作生產,祂必親自供應我們。因此不會造成過量供給,就不用去創造過量需求。

一切由神親自供應,當然就沒有人為的行為在其中,所以就不會製造多餘的供給;又,沒有過量的供給,也就不用創造過多的需求了。供需平衡與適量,可防止經濟泡沫及景氣波動過大,更防止財富掠奪。
第五十年的「禧年」,就像是電腦的Reset按鍵一樣,按下去之後,就可以重新開始。而前面的四十九年裡,每七年還有一個小調整,就是「安息年」和「豁免年」,不僅讓實體經濟休息,也讓金融市場的複利成長被停止。

神給的「安息年」、「豁免年」和「禧年」,每七年一次小調整,再配合每五十年一次大調整,這就是神的經濟學。

令人惋惜的是,人類沒有謹守遵行神的話。究竟人們要到什麼時候才會去實行呢?神的律法都是為著人類的好處而寫的,那麼安息日和安息年的設立,除了要我們休息並與神親近之外,對於整個經濟體系更是帶來正向效果,不只土地,還有經濟,也都能夠獲得休息。

「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彌迦書6:8)

佘日新教授探討再思後疫情之全球化,提出上帝於疫情的四重更新。(圖/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再思後疫情之全球化

逢甲大學講座教授佘日新,以「再思後疫情之全球化」為題,以「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書為基礎,提出從2008金融海嘯席捲而來,全球經濟結構已不同以往,疫情下鎖國封城,已帶來截然不同以往的全球化。

從15世紀西班牙開始海外開拓,往外尋求資源及殖民地,已開始第一代的全球化,接著第二代的資本主義將公司組織,商業集團的全球化,第三階段乃是互聯網的興起,帶來個人的全球化。

全球正處於資源過度消耗,又熱、又擠、又分裂的世界,物質消費主義大爆發,甚至連物質都不能滿足時,人們到底要尋求什麼?各國正因全球極端氣候、人口過多,疫情籠罩、疫苗安全性等公共衛生問題衍生出滿目瘡痍的現象,種族問題浮現檯面,世界末日如同臨盆期在即。

K型反轉所顯示加劇的不均衡復甦

疫情後,面對復甦期待,卻有更嚴重挑戰。美國商會會長預測經濟復甦將會呈現「k型反轉」,產業差異,造成經濟不均衡現象將明顯加大。以台灣為例,疫情下的外銷產業發展較佳,而內部消費的觀光業、住宿旅遊業都經營得很辛苦。 資源不均衡下,將拉大貧富差距。

就業不均衡、所得不均衡的狀況下,加上美中貿易戰的對峙,全球化是否結束了? 而疫情全球化的催化下,是否帶來發展困境?

美國商會會長預測經濟復甦將會呈現「k型反轉」,橘色線與藍色線呈現k字形,差異越加大。(圖/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21世紀的挑戰,面臨不均衡現象、資源缺乏、全球暖化、生產方式變更,運輸方式都要改變,嚴峻的經濟挑戰,即使疫情舒緩,企業界如何找到生存條件 ?  除了外部環境,而當工業總會提出各種缺乏時:缺水、電、缺工、缺地、缺人、缺料、缺櫃(運輸)、缺疫苗時,更考驗企業的領導力及執行力。

上帝於疫情的四重更新

Re-set (重新啟動)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翰福音5:17

基督徒相信是上帝給人類帶來真正的安息,從超自然得到啟示,可以全然進到上帝的無限,如同主耶穌一樣,只行父神的意思,依照從神來的智慧,重新啟動。

Re-structuring(重新組合)

「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以賽亞書65:17

後疫情時代,我們當不要再追想人是如何的軟弱,而是要觀看神所造的天地,只要望著標竿,努力面前的。

Re-aligning(重新對齊)

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以色列啊,你們中間有當滅的物,你們若不除掉,在仇敵面前必站立不住! ─約書亞記7:13b

回到聖經約書亞記看到、神所帶領的「非典型傳統作戰」,當思想耶利哥城如何倒塌;而艾城的失敗,是神要除掉當滅之物。在仇敵面前,我們更需謙卑地回到對齊上帝的心意裡,思想當如何行。聖靈將重新澆灌想像力與執行力,開創新局!

Recharging (重新得力)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約珥書2:28

當聖靈重新澆灌時,整體的想像力、執行力,將會多方開創新局。而當擁有全球思維時,服事的範圍將無限擴大,透過網路與科技,更可從「全球思維、在地服事 Think Global. Serve Local」來使用網路宣教、門訓,並運用人才形成供應鏈,移轉財富的恩膏,顧到窮乏人的需要。

(內容摘自:https://cdn-news.org/news/28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