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歷程「神看見了」:磨練中創富的雅各

◎胡業民(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

經文:創世記廿八章10-22節,卅一章5-13節

若簡單描述雅各的一生,可以說這是一個從磨難中發達的故事。

雅各的角色很特殊,在創世記中承先啟後,上推父親以撒、祖父亞伯拉罕,往下延伸約瑟和十二個兒子,發展為以色列十二個支派。聖經非常清楚地記載了雅各人生關鍵的每一個環節,他後來率領七十人下埃及和兒子約瑟相見,從此在埃及「生養眾多」;430年,後摩西遂帶領兩、三百萬後裔出埃及。上帝賜給亞伯拉罕「後裔要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的應許終於實踐,這是何等奇妙。而銜接這個應許的雅各是關鍵人物。我們若讀懂雅各一生的故事,即可掌握創世記。

雅各回首一生顛沛流離,他如何評價自己?創世記四十八章8節說道,當他貴為宰相之父,在首次面見法老王時,卻敘述自己的日子是「又短又苦」,這倒是不爭的事實。我們從他職場生涯這一段時光,印證他的磨難。

我們可以這樣敘述他:「出身性抓、得母偏愛、騙得祝福、以掃威嚇、寄人籬下、所愛受挫、倍加操勞、風霜日曬、委曲求全、十遭背信、神的顯現、主恩同在、去除畏懼」,來略述其一生的波折。

雅各因欺騙了兄長的長子名份,獲得父親祝福,開始落魄逃離兄長的威嚇,但這也正是他後來在「職場」上鍛練的開始。

大祝福vs.小確幸
在雅各投奔舅父的路途上,落魄人生中有這樣一段插曲:「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裏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裏躺臥睡了,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創世記廿八章12-13節)

以石為枕、倒頭就睡的落魄雅各,夢見上帝「天的門」在此,匆匆在起床後,以枕石為柱,顛沛之間向上帝作虔誠、單純的禱告。他可聽不懂上帝對他偉大的啟示、所宣告的「大祝福」。落魄的雅各想到的是,只要能在路上平安、有得吃喝的「小確幸」。

如果說雅各的父親以撒,是在生性寬厚當中經歷一生,並在相對安逸中承受福氣的話,雅各則是在辛苦磨練中,奔走他的人生。

雅各的得與抓
在創世記中,關於雅各的記載也是最為曲折豐富的,他的個性在曲折磨練中完全重新塑造。雅各看重屬靈的祝福,因此他常冀想跟哥哥換長子的名分,只是沒料以掃輕易以一碗紅豆湯,就廉價地放棄長子的名分。

兄弟兩人成年後性格迥異,當哥哥在外面專注狩獵的時候,雅各則「住在帳棚裡」。這裡要注意,希伯來人讀者知道雅各是盡心「照顧各個帳蓬」殷勤的後勤打點者,不是一個只在家吃閒飯的宅男,因此得到母親的偏愛。

同時他尚是單身,不像哥哥以掃娶了外邦媳婦,造成家庭的不睦。他反倒贏得母親的偏愛,換得了長子的福分,騙到父親的祝福,卻也必須逃離以掃威嚇,在後來的廿年中付出重大代價,經歷上帝對他的試煉。

雅各雖然在顛沛中投靠舅舅拉班,但做事俐落。聖經記載,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拉結眼睛漂亮會說話,惹人喜愛。當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豈可白白地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什麼為工價?」年輕的雅各毫不猶豫地提出要求取小表妹拉結,而拉班立刻答應,要求以工作七年作為迎娶代價,雅各欣然接受。

這七年是雅各一生147歲中,最快樂的七年,聖經上說他因深愛拉結,看七年「如同幾天」。

職場磨練20年 受盡委屈
談判遇到訛詐的人,一切化為烏有。雅各未料到,洞房花燭夜次日酒醒來,發現身邊睡著的是「被替換的」利亞,不是拉結。找岳父拉班理論,未料拉班卻老神在在,告以在他們這裡,要先嫁大、後嫁小的,才是合乎規矩。惟可以網開一面,如果要娶拉結,要再為拉班工作七年。

認命的雅各只好陰錯陽差,生兒育子,終日奔波,後來處在四個妻子爭寵紛擾中間,不勝負荷。

為了四個老婆,他夙夜匪懈,受盡辛酸委曲。上帝讓一個更會算計刁難的岳父,也是他投奔的舅舅來熬煉他。這一波的磨難,足足發生了廿年。試想,人的一生有幾個廿年?

雅各是一個認真的人,在岳父拉班家裡,作了廿年的長工,連刁蠻的老闆都看得出,整個產業六畜興旺,都是有賴於雅各和他的神同在祝福的幫助。但是一個愈加認真做事的人,吃虧和委曲是否可能更加地大呢?雅各的受苦經歷正是如此。

前半生在帳棚裡諸多服事,歷練出雅各做事負責、精明、盡心;而在這職場廿年間的工作,在後來與追逐他來的岳父拉班間的對話,看出他的職場艱難和委曲。

雅各對拉班說:「我在你家這廿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圈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我這廿年在你家裏,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創世記卅一章38-41節)

從經文中我們可以發現,拉班是嚴厲的老闆,分娩的羊隻不容許有差錯。負責的雅各更是倍加艱辛,「不得合眼睡著」;為拉班工作,牧場遺失的羊隻,就好比是職場發生意外差錯,均要員工(雅各)自負虧損,上司還追討不休。說好有條紋、有點、有斑的都是屬雅各該得的份,但是拉班時常違約變卦所答應的事情。

終於,當拉結生下約瑟之後,雅各已經服事岳父、作長工,超過十四、五年,岳父六畜興旺,他卻終是當搖錢樹的雇工,一無所有。此時他向岳父要求「何時才能興家立業」?不能一輩子作長工啊?這是最起碼的請求吧。老謀深算的岳父,承認連他都看見雅各盡心盡力的背後,有耶和華的祝福,而他是最大受益人,遂請雅各提條件。這是他跟岳父的第二次談判!

雅各提出的報酬,簡單易於計算。他設想將有斑、有點、有條紋者,未來算是酬勞給予即可,以表示他要求的係屬「公義」(公平)。按照羊群中的這類比例,岳父當然答應,但是雙方協議「不溯及既往」。便將群羊中有斑、有點、有條紋的,由他兒子清點領走,距離遠遠的,然後給雅各一群白羊。從頭開始牧養吧!

拉班此時像是惡老闆一樣,佔盡了外甥—這位走不掉、離不開的搖錢樹的便宜,人算計不敵天算,卻在最後失去極大的產業。這是怎麼發生的呢?因為上帝看見了一切雅各受到的委曲。在夢中啟示了雅各。

主看見了!
上帝廿年的沈默,絲毫沒有遠離雅各。此時,上帝在夢中啟示了雅各畜產繁殖的訣竅秘密。

雅各後來提到:「神的使者在那夢中呼叫我說:『雅各。』我說:『我在這裏。』他說:『你舉目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見了。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裏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創世記卅一章11-13節)

遺傳學的顯性、隱性染色體的發現,是1865年遺傳學之父孟德爾,在修道院豌豆試驗發表研究報告以後的事。然而神提前近四千年,在夢中告訴了雅各這個知識。有條紋、有斑、有點都是顯性基因,即是有斑點、條紋跳母羊的公羊,就決定下一代羊群的顏色顯性基因特色;這是拉班答應雅各的應得紅利。是的,上帝一直看見,而且此時介入啟示雅各。

雅各手上,全是拉班所給他的一群白羊。雅各以新生公羊當作「種羊」配種,下一代羊群中,超乎過去尋常比例,生產出有點、斑、條紋的羊;而且羊隻每年不只一次分娩,每次若分娩五至七隻,幾代下來,拉班和他的兒子發現,不知道雅各施了什麼法術,將拉班的羊群都變成雅各的了。

拉班只好以一再反悔、以違約變卦方式因應。一下子說:下一批有點的才算,一下子又說:下一批有斑的才算…。拉班贏不了雅各,因為上帝給予雅各遺傳學的智慧,只要以有斑的當作種羊,生下都是有斑的羊。

另外,雅各在夢中應該也看到剝開的楊樹、楓樹、杏樹嫩枝插在溪水中,或許也是他過去十四年職場劬勞的苦心心得;因為現代藥學告訴我們,這些剝開的嫩枝,插在水中,將會釋放出發情Aphrodisiac的成分。果真如此,除了了解到天然的羊群威爾剛藥效,雅各又得到可以控制肥羊交配的最佳「時間」訣竅了。

拉班的種種招數,均敵不過上天開啟的智慧。創世記卅一章7-9節,雅各對他妻子說:「你們的父親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價;然而神不容他害我。他若說:『有點的歸你作工價』,羊群所生的都有點;他若說:『有紋的歸你作工價』,羊群所生的都有紋。這樣,神把你們父親的牲畜奪來賜給我了。」

由於育種的秘密已經為雅各所掌握,拉班縱然多次毀約,但是敵不過神啟示給雅各的科技,很快讓拉班的產業產生大巨大的翻盤,大比例地歸屬了雅各。

拉班十次改了工價,「十次」代表著,這刁鑽老闆沒有一次信守承諾,何等可怕!然而「神不容他害我」,妻子們此時,全部一致同意跟著丈夫偷離開父家,跟著雅各歸回迦南。

雅各人生的種種苦情,上帝都看見,並且記念廿年前他在伯特利的禱告。雅各雖有許多職場委曲,神的介入絲毫沒有遲延。那麼上帝是否可以早些涉入,讓他少受苦楚呢?

從不延遲的神
善於心計的拉班從未料到,「時間」使得他的財富產生大轉移,使雅各更為有利。當然,神也指示雅各在適當的時間,離開岳家,從而回應了伯特利的祈禱和保守承諾。

古時皇上車駕出巡,,總是要求眾人「迴避」,快馬經過時,頂撞座駕者死罪。為恐皇上座駕受驚,開道護衛責任重大,往往詳細考察行車路線,總怕有請願者因受盡委曲,投訴無門,輒不惜生命代價突然衝出人群「攔轎請願」。

但是也多有機會遇到一位仁君,或者成功攔轎請願的例子。車駕一旦因故停止時,車內會問,前面何事?若是獲報告稱前有某某婦人一位,泣送血書一封擬呈報皇上云云,送上皇上閱覽後,上面傳話下來,給那位婦人:「告訴她:『朕,看見了。』」她不是可安然離去,靜候皇上裁奪之音?

今天主對雅各,也是對你我說「我看見了!」我們所有委曲還沒有化解嗎?這位保護我們的上帝,祂會在最適當的時間、最合宜的方式介入。主顧念我們,必不誤事。這豈不是我們人生最大的安慰嗎?

討論問題:
1.以雅各為例,思想「我們職場上的種種委曲,神都看見了」這句話,並分享你的看見?
2.雅各在落魄時的禱告,神都記得,您的人生有相同的際遇嗎?
3.上帝容許拉班磨練雅各,後來神介入的時間是否有延誤?討論之。

(本文於2019-08-17刊登基督教論壇報,文章來源:https://www.ct.org.tw/1347194#ixzz6GFVPvz7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