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支出最小化!

本週來TVBS媒體在網上投票,提問是「三項重大軍購案的6108億的特別預算,在國防部將「愛國者三型飛彈」改為年度預算後,降為3400億元左右。請問您贊不贊成政府提出約3400億元的軍購案,向美國採購武器?」不贊成對贊成的比例是70%比30%.我們以為以大眾好惡,代替專業考量,固然反應民眾感受,但是亦有將問題庸俗化的觀照。

總統大選公投以來軍購飛彈、潛艦吵吵嚷嚷,出價的國防部是漫天減價,社會則就地還價。6108或3400億對大多數的人「祗是一個夾雜在台美關係、政黨鬥爭的一項數字」。沒有人從國家戰略、兩岸戰術認真思考軍購將付出的代價,和目前我們的條件。

估不論兩岸發生戰爭的危機有多大。實質台灣人的身家財產,就從上週以來大幅縮水,我國貿易出超,出現卅年獨見的低迷訊息,台幣應聲大幅貶值,本週外資拚命逃竄,股價下跌。而這次的貿易惡化,已非短期、季節因素可以解釋。我們要痛心的指陳,台灣所面臨的,已是「結構性貿易逆差」的呈現,其所反應國家競爭力的退化,已屬岌岌可危,祗有訴諸貶值一途,來紓解困局。必須說明,國人已無多餘外匯來供台美關係揮霍了。

唯國家經濟前景衰退的局面,非「軍容壯大」所可拯救。吾人甚至不認為我國當局,會無知到倚賴虛浮的武器可以給予台灣任何的安全,或者與大陸一搏的本錢。反之,有識者早已指出,台灣和中國及亞洲大陸的經濟割離,已經令外資卻步、台商憂心,國民失業、治安惡化等均將接踵而來。而國家戰力的提昇,非從正確的兩岸政略突破做起不可。正是如此,可以舉秋毫之關鍵力量,制敵於千里之外。連宋訪問大陸後,雙方和解關係,出現從未有過的可能,為政者真心繫「和解共生」,當不會不明白問題的解答在那裡。國人努力投資產業、積蓄生產力量,才是長遠的生機。將軍事支出最小化,「刀槍打成犁頭」,是我們必要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