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經發會 要一箭雙雕

熱烘烘的國內經發會結束後,一個月來企業界眼見政府紋風不動,大感著急,已發起要與相關首長舉行餐會,共同查核經發會決議事項的執行進度。雖然阿扁政府昨日亟力撇清,聲稱經發會共識一定要貫徹,我們仍要指出,當前官員們延宕心態,處處試圖「有效管理」,忘記了對大陸的積極開放究竟應該如何落實的普遍呼聲,步調緩慢,有意避開即將面對的全球經濟問題真象,確實值得國人痛責。

要知道經發會所以得到企業和大眾的肯定,齊心在兩岸經貿事務上獲得一致性開放的結論,除了反應經濟迫切的現實需求外,我們實在要感謝WTO的壓力使然。蓋加入世貿組織既已成為定局,兩岸在世貿的遊戲規則下,必須彼此以世貿所界定的「國民待遇」、「最惠國待遇」來相對待,部分官員還在做不實的迷夢,放風聲說是要考慮入會前要對大陸採「排除條款」,而該項條款對台灣經濟競爭力毫無幫助,理由不具說服力,程序上亦屬極不可行。究竟這些官員是否真的如此無知?祗能解釋說,延宕和怠墮是保守官僚的本事,並且開放一節,本來就是對既有官僚權利的剝奪,這才是大家因循不變的理由。祗是台灣經濟已經如此虛弱,那容許以拖待變?

請國人注意,唯獨我們國家,是在加入WTO之同時,「立刻」要和大陸這個我們最大的經濟夥伴「經貿關係正常化」。這是多年以來企望加入WTO的必然「副產品」。是以主政者,必須看清形勢,勇往直前欣然因應,絕不容許後顧一再蹉跎。

基於WTO已提供了防止傾銷條款,及針對農(產)業的特別防衛措施等既定的談判和訴求規則,我國當局便當熟悉未來新的遊戲規則和操作,並明明告訴國人因應和保護自己利益的手段。千萬不要捨棄專業,混跡在政治人物選舉的口號下起哄吶喊,愚已愚人。

值得欣慰地,縱使民進黨最近也大力批判了過往「戒急用忍」政策的誤謬,可見我們前瞻未來,經濟真實面貌的體現和調整,已是全民可以接受的事實。讓我們一鼓作氣、一箭雙雕,把加入WTO和大陸經貿關係正常化一起做好!畢竟手扶著犁頭向後看的人,此時怎能成就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