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麥片怎麼來的?

前言

許多人看過“桂格麥粉”的包裝,一個白發老人,穿著十八世紀的服裝,戴著帽子在對著你微笑。有些人還記得早期的“桂格麥粉”,打開盒子的時候,里面的麥粉多到會噴出來。但是,很少人知道“桂格麥粉”的背后,是一個已被醫生宣判危在旦夕的年輕人,向上帝的一個禱告:“主啊!我將我的生命放在你的手中,教導我做生意,讓我為你做大事,我將我所賺的百分之六十五都奉獻于你。”

十一年后,他成立了桂格麥粉公司,他履行了他的諾言:支持了芝加哥“慕迪圣經神學院”(Moody Bible Institute),幫助成立“太平洋花園布道團”(Pacific Garden Mission),他是大布道家陶雷(R·A·Torrey)福音大复興的主要經費奉獻者,并聯合一批有抱負的人,首先通過美國聯邦的“曼恩法案”(Mann Act)打擊色情人口買賣,“強制令發布与撤銷法案”(Injunction and Abatement Law)給色情行業斷水斷電,并使“桂格麥粉”公司成為廿世紀初期對抗犯罪集團的主力。

他在晚年,公司仍處巔峰的時期,把經營權完全交給別人,使“桂格麥粉”公司成為世界歷史上第一個非家族企業化的國際大公司。何等的典范,因為他說:“桂格麥粉公司是為上帝的榮耀設立的,因此我不用留名。”

他每天中午,會邀請一個商業巨子一起共餐,然后把福音傳給對方。一生帶領許多有錢的人,進入駱駝的針孔。

他說:“我不只是天國的生意人,更是基督見證者,我雖然已成公司的總裁,但我仍向上帝支領薪水,很多人夸我會做事,會賺錢,但是我最會做的事就是禱告,因為在禱告中,我看到上帝不斷做事,那不是人所能做的事。”

桂格麥粉的起源  燕麥生長在低溫地區,產量丰富而且富含維生素与礦物質,但是在“桂格麥粉”推出以前,世界上很少人以燕麥為主食。主要原因是燕麥穗的外殼非常剛硬,要把外殼壓碎頗費工夫,壓碎后的燕麥,也不容易煮熟。所以燕麥一直是馬的飼料,很少人吃,不過吃燕麥的馬倒長得很強壯。

“進入燕麥市場的時机已經到了。”巴森斯(Joel Parsons)對他的侄子說。那是一八八一年的春天,美國在南北戰爭后到處蓬勃發展,市場上不斷傳出有人一夕致富的故事。克勞威爾(Henry Parsons Crowell)不解地問道:“為什么呢?”

巴森斯回答道:“時机是生意人最需要掌握的。時机由許多條件綜合產生,也許有些條件看來彼此沒有什么關系,有些條件看來稀松平凡,但是綜合起來看就是生意的時机。”克勞威爾繼續問:“那為什么商机會是燕麥呢?”巴森斯答道:“我無法解釋。那是一种綜合思考后的直覺。我認為你應該到燕麥厂看看。”克勞威爾回答道:“我會去看,并且繼續在禱告中尋求上帝的旨意。生意的時机在別人看來是投資,或是風險,或是賭注,在我卻是服事上帝的地方。”

疾病陰影下的童年

那是在俄亥俄州雷本那(Ravenna)鎮的一家小磨粉厂,克勞威爾當時廿五歲,他過去二次經營農場都不成功,一次遇到龍卷風,一次遇到旱災,他知道從事農業生產的工作,大自然變化是不可預料的。但是比起人生的變化,大自然變化算不得什么。克勞威爾出生在一個非常敬虔的長老會基督徒家庭,十七歲時,醫生宣布他有肺結核,在自己与母親的眼淚中,他辦了休學,“再也進不了耶魯大學了,那是父親對他的最后期望”。克勞威爾的父親是個皮鞋制造商,但是在一八六四年冬天,克勞威爾八歲時病逝于肺結核。舅舅巴森斯前來繼續經營皮匠。

一八六七年布道家芬尼(Charles G·Finney)在俄亥俄州燃起复興的火,在眾多決志人群中,克勞威爾也在其內。決志后,克勞威爾最喜愛讀的一本書是《天路歷程》(Pilgrims Progress),他沒想到將來他的天路歷程會在生意圈中。同年,克勞威爾進入“格雷洛克專科學校”(Greylock Institute),在這里遇到一個影響他一生的米勒斯(Benjamin Franklin Mills)校長。

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句話

專科學校有一千多個學生,米勒斯竟然能夠叫出每位學生的名字。美國的南北戰爭死了五十多万人,學校里有許多學生都是內戰后的孤儿,他們几乎把米勒斯視為第二個父親。米勒斯每天都与不同的學生約談。一八七一年,有一天米勒斯校長約談克勞威爾,米勒斯說:“你知道什么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育?”克勞威爾搖搖頭,米勒斯說:“花時間去認識上帝的旨意,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育。”米勒斯校長這句勸勉,成為克勞威爾一生行事的准則。

曠野的日子

一八七一年的冬天,在克勞威爾強烈的咳嗽聲中好象特別漫長。諾特醫生(Dr.Naught)檢查他的身体后說:“你如果不立刻休息,將會很快死亡。”克勞威爾哭了:“但是我明年春天就要進耶魯大學。”諾特醫生說:“你不了解肺結核,得了肺結核的人,是不用為未來規划,因為他沒有未來。”“難道就無藥可治?”“是的,無藥可治。不過最近有醫學報告提出較好的气候、較多的野外活動能夠改善一些。”

一個沒有明天的人,一個再也不能為未來作夢的人,還去談什么認識上帝的旨意為人生最好的教育。克勞威爾回到家里,翻開圣經,仔細查考。他后來寫道:“當我誠心認真尋求答案時,圣經里的約伯記五章19節仿佛跳出來‘你六次遭難他必救你,就是七次災禍也無法害你’,我忽然有一种信心,我生病六年,到第七年肺結核一定會好。我跪下來禱告,無論發生任何事,我相信他的應許到底。”

一八七二年,克勞威爾辦了休學,并到各處旅行。數年之久他在美國加州當牛仔,又在克羅拉多的丹佛學爬山,以后他到處爬山,使自己的肺部更強健。他寫道:“在開往西部的火車上,大家都在談那里淘金可以發財。我卻在此等待康健,到了第七年,我會健康的回到我的故鄉。”

病夫回城了

其實,旅游是一种很好的教育,克勞威爾在外旅行七年,他的見聞變得非常廣博,閱歷丰富,他發現這段時間美國的工業化快速進步,汽油引擎取代了蒸气引擎,電話電報取代了驛馬車送信,机械收割机取代了傳統勞力收獲,沙士飲料与罐頭食品取代了傳統飲食。他也曾在旅途中遇到騙子,被騙不少錢,但他寫道:“這是很好的一課。錢沒有被騙光。”

一八七八年秋天,雷本那的鎮民有一陣騷動,因為有一個強壯的牛仔,披挂著手槍,精神飽滿的騎著一匹大馬進鎮來。隨著卡達、卡達的馬蹄聲,很多人都出來看,在這保守的東方小鎮,很少會看到一個西部強漢。大家仔細一看,騎在馬上,咧著嘴笑的人,正是以前在鎮上被稱為“病夫”的克勞威爾。他不僅身体強健,心靈更強健。

取名為“桂格”的原因

一八八一年,克勞威爾前往雷本那郊外的“桂格磨粉厂”(Quaker Mill)。這間磨粉厂是在一八七五年,由一個貴格會的基督徒海斯頓(William Heston)所建立的,所以海斯頓將磨粉厂取名為“桂格”。海斯頓是個發明家,他制造出一套机械撞擊設備,能夠迅速脫去燕麥的硬殼,但是他不善行銷,以致拍賣磨粉厂。克勞威爾看了這間三層樓高的磨粉厂及其設備后,寫道:“這家磨粉厂的設備是一种創新,所磨出的麥粉是高品質,而且研磨的時間短,效率高,所差的只是行銷。……未來的人口會往都市集中,人需要在很短時間內,獲得高度營養与容易煮熟的早餐,麥粉應該是未來人類食物的大改革。”

克勞威爾看了這家桂格磨粉厂好几次,并且每次作筆記,再回去研究,隔年他才買下。一八八三年,克勞威爾正式向政府登記為“桂格麥粉公司”(Quaker Oats Company),克勞威爾繼續沿用“桂格”為名的原因,是他在麥粉包裝上特別強調“純”(pure)的特性。過去的麥粉常在里面混有豆粉、雜草粉,甚至砂子。克勞威爾則認為“品質第一,貨真价實,值得信賴”是他賣出產品的保證,如同貴格會基督徒信仰一樣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