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價值重尋

核心價值、國家戰略和管理問題三者,是連、宋二月中旬見面前宋楚瑜萬言書論點的重心。然而,我們必須指出,台灣目前所失落欠缺的核心價值,更是數年來一連串違反主流認知上的背離所導致的結果、是違背經濟理性的異數。

號稱民主的社會,何竟會主流價值不能彰顯,而致黃鐘毀棄,瓦釜雷鳴,固然值得國人從制度面反省檢討。但是,這豈不提醒吾人,此正也是人類社會的本像。回顧人類歷史,每三、五十年便會不甘寂寞,來一次體制的自我顛覆,比起希特勒、毛澤東,台灣近年的「波動」算是客氣的。我們曾經驚訝,有那麼多新興工業國家戰後的蓬勃發展的經驗,為什麼墨西哥、菲律賓等開發中國家,始終背離發展應有的理性、無法跳脫其惡性循環,國民經濟總在艱難中掙扎?

原來人類憑理性度日真的還不是那麼容易。所謂經濟奇蹟,其實就是按照上天賜予的理性,「不斷正常」發展的結果。祗是做為海島經濟的台灣,面向全球的衝擊,理應更加具備靈活、理性的條件。故惟恐執政者受不了權力的誘惑,成為意識型態綑綁的奴僕之際,企業家、台北歐美商界,已一再對空前低迷的經濟向當局諄諄建言,期望主政者儘速掌握併經濟的願景,迎接兩岸經貿正常化及向全球化奮進,早日走出迷惘。

歷史的巨輪永遠是向前行的,意識思維的枷鎖,終將被掃入歷史的灰燼。基於台灣是懂得理性盤算社會的最後信念,吾人對於我們社會得以重尋核心價值重新出發,仍然深具信心。或者從在野政治人物的「捨已」開始,當理性思維有了起頭,掌握到了主流民意,經濟復甦的大道就在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