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洗約翰看貪腐

施明德發起「倒扁行動」,有百萬人響應。由於施以「接近」施洗約翰自許,似試為近來全民剷除高層貪腐,賦予了道德信仰上的主張。

當年施洗約翰,在曠野呼喊,宣講悔改認罪,修直主道路,削平人心之彎曲。因那是一個民心頹喪,貪腐與人們彼此間利益傾軋的年代,而對追求社會之正義的先知,或是耶和華的公義之追求者,如果捨棄經濟正義不談,便了無正義可言,而約翰僅登高一呼,眾人莫不覺扎心。

彼時以色列人普遍自責,從宗教法利賽人、眾人、稅吏、兵丁,都為經濟行為上的虧負罪行,錐心悔改。苟有贖罪挽回的一線生機,人均嚮往前去靠近施洗約翰,猶太社會竟而為之憾動。獨裁暴虐的希律王,欲下手之前也得讓他三分。

而今我們社會,大多百姓處於生活低潮,政府首長貪腐行為,正暴露國人眼前,如同一台戲讓眾人觀看。吾人為近來總統府以下少數領導群體,體察不出民心的向背,國家將繼續纏繞在貪腐陰影,經濟將繼續延宕不前,感到痛心。蓋以國家目前處境,無論國際或兩岸互動,都需慎謀能斷,為政者失去治理上與民眾的互信關係,易流於剛愎,更易受誘惑頻走險棋,行走偏鋒。

那麼人民經過這些歲月可曾鄙視意識型態的無條件縱容?政府之貪腐,是否足為後世繼起者(任何黨派)之警惕,而無私治國?我們是否真正認識到人類之軟弱與不堪,而學習聆聽來自制衡的聲音,聞過而喜?

如果因發生過往的種種,本於基督教信仰,學習看透人性軟弱而自勵,何需施洗約翰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