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會後,整治經濟仍待努力

 

YM國度復興報2016-03-08

二月底在上海召開的央行及財政部長會議結束,一般認為由於世界詭譎多變,未提出具體措施,恐難對普世經濟造成重大影響。

基於世界經濟復甦與增長乏力、全球貿易低位徘徊、國際金融市場震盪不已,中國原來期望四月在杭州將舉辦的領導人峰會屆時能凝聚共識、採取行動,可以先從此二月部長會議看到一些端倪。雖曰世局詭譎,G20財長們雖同意要更多的協調,但與會國家-包括美、德財政部長以採行金融財政等「過度刺激」政策,推動全球採行像2009年那樣共同應付蕭條危機之金融財政手段,會議彼此歧異亟大。因此,對於如何具體政策措施冷淡,未達到中國指望的具體共識。

放眼看G20所矚目的一連串困境,可謂憂慮重重,包括世界經濟反彈顯得疲乏、世界貿易量停滯、新興國家資金持續大量外流,係亞洲金融危機以來空前嚴重,少有人認為2016年元月的金融動盪只是短暫的波動。G20大國其實更擔心的,在於今年英國脫歐公投萬一出現變數,其可能造成經濟、匯率和地緣政治的災難。其次,不少人不相信貨幣政策的有效性之餘,除了眼看日本央行帶頭的負利率政策,以及隨之將在三月10日歐洲央行要跟進的連鎖效應-因為原來目標2%的通脹率,目前只有0.2%。對於此時東方的中國,反而比較關心是否能信守「人民幣沒有貶值條件」的承諾,以及再將中國經濟持盈保泰兩年,經濟繼續軟著陸的可能性。

不像G20其他參與國的徬徨侷促,身為G2大國的中國則是呼籲政策步驟,並在取得IMF更多份額之後,包括期望結構性改革和完善全球金融治理,無寧是有了其積極的政策想法。若是無法兼善天下,至少應做到獨善其身,這在杭州部長會議之後,近日中國連續採取重大寬鬆貨幣供給及降息動作,先獨自整治中國的蕭條危機,其力道可以看到。

只是當中國開始採取措施時,貨幣和財政政策該如何調配?中國當局,應看到一線城市房地產又蠢蠢欲動,廉價利息將帶來資產價格暴漲的後果。這些情事和中國尋求房地產乃至經濟正義和改變結構的意圖將背道而馳。還有在全球開放經濟下,內部貨幣政策真的需要外部國際政策的同步,才不致產生抵銷效果。雖然還有人在觀望,但是全球各國勢將以協調步伐,大家以彼此政策接近方式處理利率、匯率因素,整治低迷經濟,也是不得不的必然了。

為社會大眾,我們期望這個世界能靠主找到調結構和維持經濟正義的混合智慧良方,也以善良的意願,盼G20的憂慮消退,使普世經濟穩妥起來。(YM國度復興報2016-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