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軍宅】好大的「租」,為何高官坐等分配不勞而獲?

 

YM TVBS部落格2015.12.8

2015.12.08【國防軍宅】好大的「租」,為何高官坐等分配不勞而獲?

(作者/胡業民)

沒有一個不勞而獲的利得,會像我們國防部軍宅造成的這樣地步!

何以國家的土地可以變成國防部的土地?安置軍眷的善良目的,竟成為當朝武官的莫大財富來源。而該財富利得往往超過一輩子軍人所有的退輔所得倍數。

愈是大台北都市房地產高昂地段,此項暴利愈大,使得愈有權力的經辦者及其長官,分配到高價優良眷舍的機會更大。真是尋租理論(Rent-seeking)血淋淋的驗證,人們既然創造如此巨大的「租」,怎麼能控制得了他們轉手獲利的企圖呢?

國家的土地天然不可永賣,「土地國有而民用之」這個孫中山的教訓被一種絕對的私有制所毀棄。追溯孫中山的思想來自聖經利未記:「土地不可永賣」的教訓。人民有使用權和所有權,然而國家為調配國民庇護所的責任而言,在公有土地上更要服從公益及公權力介入來配置和利用。離開此點,今天倒成為國防部種種美意之下,私相授受的不當得利。

若是我國有土地按照這個道理,重置安頓眷舍的良法美意,應以由軍方率先實施地上權的交易,與土地所有權割離,既顧及軍眷安身之需,又避免買賣炒作之實,才是長治久安之道。地上權以50年為可行。縱然有買賣,亦大幅減少暴利空間。此其一。

其次,何以有這樣暴利的「租」出現呢?國防部如何以如此明顯地圖利其本身幹部而來個財富大挪移?這又要有第二個條件,即是公告現值與實價的脫離存在。過去十年來大台北地區因受到普世低利率影響而空前高漲。新建房舍土地計價,係按照政府公布的公告現值為參考,該價格長期以來均遠低於市(實)價,軍方在房屋配置時,一定傾向低估,主事單位易在此空隙中圖利。幸而分配都市房屋者,投資報酬率大,幾乎坐擁的「租」既然如此巨大,即使房屋設定五年、十年之後才能轉賣者,均無法避免原房主轉手套利的企圖。

高房價是台灣最大民怨,自從金融海嘯以來,低利率刺激房價暴升,年輕人望屋興嘆,以致無助、無望,此時有辦法的高官坐等分配不勞而獲,這又是什麼道理?我們藍綠的執政者,可會拿出任何有效手段,制衡國家土地如此之賤賣、處置?

我們都市還餘剩多少土地可以掌握利用?我們對得起(現在和未來的)生民百姓嗎?畢竟,可慶的是今天國家既然已經實施實價登錄和房地合一稅制,因此藍綠政府不可塘塞,即刻要檢討、凍結正在進行中不當的財富大挪移,用智慧處理國有土地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