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救經濟

 

YM國度復興報2016-01-19

16日大選結束,蔡英文最後以「謙卑、謙卑、再謙卑」為黨內的公職人員下達第一個命令,次日毛內閣提出總辭。蔡英文的首要謙卑,便是儘速協助馬政府共同完成看守內閣的組成,並透過4個月的運作,使未來執政無縫接軌,承擔起國家興革,奮力帶領經濟走出困境的局面。此外,我們以「三個謙卑」期望新領導人:

認識大環境的謙卑

台灣2015年面臨重要貿易夥伴經濟萎縮,地區和全球的貿易協定簽署的速度落後韓國,國際競爭力明顯衰退,投資活動不振,經濟遇到空前的打擊。因此蔡英文政府,必需謙卑地認識國家處境,對於凡是有利於國家經貿發展的建置,皆勇於概括承受,鞭策邁進,全方位地開展掌握一切對外貿易機遇,加速完成貨貿、服貿、RCEPTPP的簽署及準備工夫。

台灣經濟和經濟正義都是遇到結構上的困境,蔡氏需要眼明手快,不必恪守五大創新、五大計劃,凡有利國計民生者,一概不要延宕,立刻調整戮力進行。

認識兩岸安定第一的謙卑

台灣是小型外向型經濟,穩定吸引內外投資和經貿活動,非常依賴政府施政具有可預測性。兩岸開放政策證實是重大的利多,中國是台灣最大順差來源夥伴,未來兩岸在誠信中經貿往來,邁向精緻深化更是十分重要。

前馬政府在安定兩岸政治互信、促進兩岸貿易旅遊人員交流,包括飛航中轉的突破,均產生最多的受益者。蔡氏在當選感言中,特別說明其政策的維持現狀和可預測性。因此如何在既有的認識和根基上,維持區域安定和平環境發揚兩岸互信,讓全世界和國人投資者產生信任,是蔡英文總統在最短時間內要做到的。惟兩岸之間的「維穩」,我們是以小事大,除了智慧真誠外,非賴謙卑和溝通不可,使雙方產生理解信任,讓國人、投資人安心,是國民所切盼。

認識政策措施衝突本質的謙卑

在諸般經濟問題中,我國以發電為主的能源議題,十分迫切待解決。惟電力能源問題的各種複雜層面,包括效率、經濟、環境污染種種代價,面相非常廣大。我們期望蔡氏當局詳細聆聽不同的論點,重新思考清潔能源、電力需要和許多衝突抵觸因素,能源開發的迫切和穩定性,價格估計需要調整幅度如何,已經是許多企業投資亟待突破的可預測性問題中,最首要的一環。使用潔淨能源又不漲電價是不負責的陳述,蔡英文既已全面執政,必需要有充分的聆聽,包括核能的啟動或延役,太陽能產業的建立等。決策之後,如何與反對聲音溝通,同樣重要。

我們以彌迦書「行公義、好憐惜、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期許未來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