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核後,電價為什麼要上漲?三個因素告訴你!

 

2016.3.9  TVBS部落格  作者/胡業民

目前台灣電價忽略社會成本,我們人民享受全世界最廉價的電力,因素之一是幾十年下來,核能電廠發電每瓦分攤的會計成本迄今幾近於零。然而並未納入核四凍結的資金成本及更多估計後端營運核廢料的費用。

其次,燃煤電廠在過去年代中是以不斷釋放PM2.5霾害之人民健康為代價,另外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氮所造成的硝酸、硫酸雨問題,此等外部成本未列入電費計算之中

2016.03.09 減核後,電價為什麼要上漲?三個因素告訴你!-1

蔡英文在訪問台達電時,「解釋」她認為電價不漲的三個因素,然而當最近她在內部會議上也驚訝同時聽到「『非核』『無煤』家園」的呼籲。陳長文律師指出若是她沒弄清楚兩者的「連動」是不用功。

此時我們要指出,政治領導者已不宜繼續主張台灣擁有世界最低廉的電價的三個緣由:

第一點我們實際上是以社會成本為代價,特別是煤炭和健康的關係,中彰地區大人、小孩是以天天飽受PM2.5的傷害。國家並未課徵碳稅或者健康稅,致使在油(煤)價大跌時,包括台電的所有公民營電廠產生大量盈餘。所有燃煤電廠必需按照度數分攤這個社會成本,亦即誰需要來支付它,以為空污救濟,將「外部成本內在化」,這是電價必需調漲的第一個原因。

2016.03.09 減核後,電價為什麼要上漲?三個因素告訴你!-2


第二點,在多元能源中本來就有清潔能源和非潔淨能源的差異,政府、經濟部和台電在採購(民營電廠)電價時,要加以嚴格區分,電廠因能源下跌,致使「不潔淨能源」的依賴性一定在比例上予以限制外,即是從收購電價中予以歧視。反之,對於無碳排放、無煤污染的採購比例一定要提高。將逐年凍結煤電當作目標。台電生產或者購電成本上升,是國人應付出的代價,台電自身發電組合以及必需調整電力採購的全新組合,這是電價需上漲的第二個原因。

第三點,為發展潔淨能源經濟,台灣實要刻不容緩地建立清潔能源產業鏈,但是諷刺的是台灣民間太陽能設備輸出卻難以在國內生根,推展不力,此與國內不負擔社會成本的偏低電價和購電結構息息相關。台電做為唯一買家,在電力配置上,在政府環境和經濟部門督促下來邁向減碳少煤的目標,有其必要之外,在潔淨能源產業鏈上面,要有帶動潔淨能源產業的責任。此也要受全民和政府給予指標並督促落實。

以上三點,無論就(健康考量的)社會成本、購電價格結構、發展清潔能源,均是是電價必需上漲的因素。最近台灣爭議著關於盈餘六百億的出路之際,我們希望與其暫時回饋上述百億給百姓,不如回饋健康無污染的空氣給大家。政府督促台電減少煤炭依賴,將各燃煤電廠的外部成本內在化,並以價格差異帶動能源產業,才是正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